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外办聚焦聚力重点任务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来源: 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外办各处室、各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坚持走基层、访企业、送服务、促发展,积极践行“外事为民”,聚力推动“外事惠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筑牢“防护墙”,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办实事。发挥外办作为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组长单位作用,毫不放松做好空港、水运口岸疫情防控和境外来通人员转运工作。转发下发各类疫情防控文件,制定从上海入境来(返)通旅客告知书,提供多语种政策咨询解答服务。市驻昆山接转工作专班奋战在涉外防疫一线340多天,截至7月14日,累计转运经上海入境来通人员500批6218人,有效实现安全转运“零感染、零事故、零失误”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

拉起“守护网”,切实关注海外民生办实事。积极依托“南通市抗击新冠肺炎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为在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以色列、埃塞俄比亚等国的旅外同胞提供防疫指导和染疫救助;妥善处置多起涉外和领保案(事)件,全力打造维护公民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安全网;走进企业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增强我市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各类平台媒介,积极宣传“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转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提醒海外同胞提高警惕。

当好“服务员”,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办实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有效建立与重点园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联系挂钩机制。外办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深入涉外单位和企业15家,深入了解企业在对外交往、 “走出去、引进来”等方面需求,为多家重点企业提供外事咨询服务;向多家外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协调企业入境人员住宿问题,帮助解决企业迁址问题,为企业提供外事支持。

架起“友谊桥”,搭建对外交往平台办实事。发挥外事港澳友协资源优势,搭建对外交流交往服务平台,积极邀请芬兰、埃塞俄比亚、新加坡、瑞士等国驻沪总领事以及国际友城丹麦瓦埃拉市经贸代表团、香港特区驻沪办等来通,为我市开展国际合作牵线搭桥;加强南通市海外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为全市“走出去、请进来”提供畅通渠道;加强对外宣传平台建设,策划“爱上南通”、“通情达友”、“融通港澳”系列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南通形象;提供国际化教育资源,帮助解答学校聘请外教资质流程等问题,切实搭建人文交流平台。

站好“示范岗”,全力优化窗口服务办实事。市外办窗口作为“五星级党员示范岗”,积极开辟六项惠民举措,提供便捷化外事服务:一是提供“一对一”涉外政策咨询和对外交流联系服务;二是建立APEC卡申请白名单制度和备案制度,为企业简化申办流程;三是提供重大项目外事推介服务;四是开辟挪威、捷克2个国家因私签证代办通道,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五是针对办件量大的企业提供领事认证“上门服务”业务;六是创办窗口邮寄办件业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奉献“友爱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办实事。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社区走访工作,回应社区和群众诉求,帮扶慰问低收入户,为社区捐赠办公电脑;扎实开展“关爱革命工程结对帮扶优抚对象”活动和特困职工慰问帮扶活动;机关党员踊跃参加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力量;与南通大学联合开展“译心向党 热血铸魂”翻译志愿服务活动,涵养翻译力量,引领外事翻译人才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构筑南通高质量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