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厚植友谊之花
江苏-非洲合作交流会在通举办

来源: 礼宾友城处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

10月12日,由江苏省外办和南通市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外办承办的江苏-非洲合作交流会暨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江苏分论坛在南通举行,中非新老朋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奇梅齐耶·奥科马·奥古、江苏省外办副主任杨菁、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埃及驻沪总领馆商务领事安正义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1.jpg

“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江苏和非洲的合作也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省外办副主任杨菁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各条战线凝聚着与非洲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的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对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杨菁.jpg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南通已先后与4个非洲国家缔结5对友城。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介绍,南通市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多年来通过互派团组、视频连线等方式增进友谊,推动友好关系走向纵深。南通约有6万多人在非洲创业,占江苏在非人数的80%以上,友城交往如火如荼。当前,南通与非洲各国都渴望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各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医疗合作。

潘市长.jpg

在交流会上,纳米比亚霍马斯省省长劳拉·麦克拉德、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奇梅齐耶·奥科马·奥古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江苏以及南通在多个领域给予帮助的感谢,并期待继续友好交流合作。

拼图2.jpg

交流会期间还进行了友好城市、经贸投资、教育研究、卫生医疗等四个合作分论坛,来自江苏省多市外事部门负责人与对应友城代表分享了诸多中非交流合作的故事。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卫健委等部门单位以及南通市相关对口合作交流单位、企业的代表畅谈了未来中非交流合作的前景。

拼图3.jpg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南通市外办主任吴瑕在论坛分享中表示,南通市外办通过政府与民间等渠道,借助非洲友城、商会等平台,开展对非友好交流与经贸合作,持续友城交往的火红热情、开拓合作共赢的绿色道路、点亮面向未来的金色希望,增进市民与非洲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在让非洲了解南通、让南通走进非洲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主任发言.jpg

南通与非洲在经济、医疗、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中非交流合作谱写了靓丽的南通篇章。今年1-8月,南通与非洲进出口总额6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截至今年8月底,南通企业共在非洲投资设立境外项目2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1亿美元,投资业务涉及众多领域,助力当地发展建设。上个月,由12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参与的中国(江苏)援外医疗队,启程前往坦桑尼亚,执行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南通大学自2018年至今共有来自32个非洲国家242名留学生接受学历教育。南通职业大学与纳米比亚高教部、学生助学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全日制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被列为该国“总统振兴计划”,为纳米比亚培养80多名高技能人才。

拼图4.jpg

活动期间,参会代表们还对南通创新区、滨江生态区以及通商之家进行了考察。

拼图5.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市外办主任吴瑕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