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委外办举办全市外事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 ]

DSC00140.jpg

为推动全市外事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2月23日上午,市委外办举办全市外事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此次宣讲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海洋教授来通授课辅导,市委外办主任潘强主持会议。

会上,李海洋教授以《胸怀使命 勇毅前行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题,围绕“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伟大复兴”“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四个方面,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引导全市外事系统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创新推动地方外事工作发展。

潘强主任就下一步全市外事战线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做到常学常新。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力戒浅尝辄止、走马观花。以学习自觉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真诚认同核心、坚定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二是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紧贴国际国内形势,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灵魂”和“总纲”,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与时俱进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同时,围绕省、市委提出的重点工作,以“党管外事”这个龙头为牵引,推动“经济外事”“人文外事”“民生外事”“数字外事”不断释放新活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有力外事保障、贡献更多“外事元素”。

市外办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外办、市委外事委成员单位、有关涉外部门、单位、高校及海外通商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