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外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来源: 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后,市外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抓根本,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自觉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为市委市政府参谋决策的能力,真正成为我市外事工作的智囊团、涉外管理的指挥部、对外交流的礼宾司和开放战略的研究室。创新外事工作思路和载体,有效整合涉外部门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外事活动品牌,构建“大外事”工作机制。

二是广交友,扩大南通国际“朋友圈”。按照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外交布局,有计划地选择与我市地位相称、合作互补性强的城市开展结好工作,不断优化并逐步形成全方位的对外交往格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高层出访,落实境外政府间会谈、经贸推介、项目考察和合作洽谈等交流活动,打造“南通—驻沪领馆定期对话”机制力争取“中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合作项目落户我市进一步扩大我市对外开放,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服务,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深化南通市“一带一路”海外工作站建设,以“五大中心”为引领推进“海外南通”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海外民生工程,聘任海外通商担任市级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员,积极探索推广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联络点建设,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2020南通市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畅通快速信息反应渠道持续开展“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走出去”。用好因公出国(境)审批系统、护照管理系统等,推进“不见面审批”,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四是严管理,营造良好涉外安全环境。落实中央外办、外交部以及省市委加强出国管理工作的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审批、有序落实。持续打造“爱上南通”外宣品牌,重点开展“走进南通”、“相聚南通”、“感知南通”主题活动。继续开展“荣誉市民”评选活动,邀请历任“荣誉市民”走进南通,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良好投资软环境。强化外事纪律,进一步加大国家安全、外事政策、外事纪律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推进外事参观点建设。

五是促人心,推动港澳工作走向深入。出台针对在通港澳同胞投资生活教育的便利化措施,让在通港澳同胞真正享受同城待遇,服务“人心回归工程”。打造“香港教师南通行”品牌,组织香港校长走进南通,助力人心回归。以姊妹学校交流为情感纽带,继续组织好香港优秀中学南通行、南通市优秀中学生赴港等活动,增进彼此友谊。加强南通与澳门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推进通澳友好学校、医院、社区的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