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脚踏实地 笃行实干
——市外办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1月22日,市外办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两会会议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123090545.jpg

会上,潘强领学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及吴新明书记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等。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南通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全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聚焦“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两大战略支撑,鼓足干事创业热情,充分谋划工作举措,持续优化良好作风,在推动南通跨江融合、向海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上积极发挥外事之为。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中心组领学、党支部研学、专题讲座导学、红色资源促学、个人主体自学”的“五学联动”体系下,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大走访,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海外安全方面解决好群众和企业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工作,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大做强做优“外事同心圆”党建品牌。

会议要求,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助推开放经济发展。持续扩大以友城为核心的国际“朋友圈”,策划举办高规格对外开放活动,以地方务实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聚焦“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构建跨江融合联动交流机制,常态化与阿联酋、卡塔尔、沙特、伊朗等国驻外机构联系交流,畅通资源信息渠道。要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围绕六大产业,紧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涉外机构,聚焦欧美、日韩新、中东、港澳台等地区,招引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助力开展好精准招商“敲门行动”。

会议明确,要贯彻外事为民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因公出国(境)管理体系,服务好市级重点团组、园区招引团组、市属企业团组等,为赴外“双招双引”提供外事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数字外事”赋能作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要继续发挥APEC商务旅行卡“一卡通多国”政策便利度,加大APEC卡宣介力度,助力企业抱团“走出去”发展,助力做优“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境外安保机制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用好各类涉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协同做好境外安保工作,常态化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四进四防”活动,推动县(市、区)“小而美”的领保宣传阵地建设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过紧日子”意识,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我办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时。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年轻同志干事创业热情动力。

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机关党总支、外服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