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外事服务到基层 纾困解难促发展
——市外办开展基层调研走访系列活动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220195308.jpg

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大外事服务宣传力度,扩大惠企利民政策受惠面。新春以来,市外办领导干部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访民情、解企忧、聚人心”基层调研走访系列活动。

通过调研发现,园区招商“资源少、渠道窄”、民营企业“政策盲、获利微”、外资企业“融入慢、招工难”、走出去企业“竞争大、风险增”,以及基层对外交流“意识淡、人手少”是基层普遍存在的困难。外办领导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结合外事服务政策和外事资源优势,以现场解答、后期反馈等形式,以更加贴心优质的服务,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各调研组向基层人员介绍,当前,南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各单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两个年”工作部署,抢机遇抓招商,攻项目促发展,全面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当好惠民政策宣传员。围绕《2023年“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措施新66条》重点介绍了APEC卡商务旅行卡优惠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拓销路抢订单、为园区“走出去”招商引资提供便捷途径。介绍“一次审批、多次有效”等面向特定国家招商引资团组的便利措施,并承诺将进一步优化经贸团组审批流程,提高出件效率。针对特定企业介绍来华邀请绿色通道政策,对企业急需的外籍高级技术专家和高管实现应邀尽邀。

织牢民生安全防护网。以海外民生为抓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不少企业近期员工出国频繁、对海外领事保护流程不熟悉的情况,介绍了海外南通平安体系的建设情况,包括创新开展首次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立省内首批海外领事协助志愿服务队、打造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建立海外南通数据库等,在韩华新能源公司、吕四渔港开展了预防性领保宣传,提高“走出去”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护我市公民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

搭建资源共享大平台。各调研小组还向各基层单位介绍了我市国际友城、我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驻沪机构、在通外国友人、海外商会等外事港澳资源优势,并表示今后将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为我市项目招引、对外交流、国际传播搭建优质平台,全面推动南通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