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外办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0-02-04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市外办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履行全市新型肺炎防控公共应急预案中肩负职责,动员全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去,紧盯关键环节,做到“四个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疫情防控,为保障人民群众及在通外籍人士、港澳人士和海外南通人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一是抬高政治站位,确保认识到位。办党组领导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注重加强对各(县)市区外事部门的业务指导,统一对外口径,指导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物资调集捐赠等工作,在县(市)区外办工作群和涉外单位工作群及时宣传相关疫情防控内容。及时对外发布中英文版《致在通外籍人士的倡议书》,并公布了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发布各类工作提醒近50条,在本办网站、“南通外事”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提醒信息28条。

  二是切实摸清底数,确保防范到位。结合分管工作,严格落实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筑牢织密反应快捷的防控网络,及时提醒在通外籍人士、港澳人士做好自身防护,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早在春节假期之前,我办就迅速向市各有关高校、涉外单位了解在通外国人情况,同时提醒各单位及时了解外籍人士思想动态,做好情绪安抚,如遇紧急情况及时通报。根据上级精神,暂停申报、受理、审批所有一般性因公出国(境)任务团组,直至省一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终止。

  三是加强沟通联络,确保履职到位。立足外事工作本职,每天12点前准时向社会及社区防控组报告本办工作动态。借助涉外资源优势,第一时间联系了日本、韩国、俄罗斯、丹麦、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友好城市及日本名古屋银行、成田纪念医院等国际友城、准友城和医疗机构,请其代购我市紧缺医疗物资。日本丰桥、韩国昌原、羽咋日本友协向我市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挥“一带一路”海外工作站作用,及时提醒海外南通人做好自身防护,鼓励广大海外通商捐款捐物,供给医疗物资。截至2月3日,在我市旅以色列、南非、智利、秘鲁、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海外通商的共同努力下,筹集到145760个口罩、18925套防护服和9000副医用手套,共计约135万元的紧缺防疫物资,支援我市各医院的防疫工作。南通世界通商总会会长陈惠捐赠了240万元的防疫用品。

  四是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作为作风建设和能力担当的直接检验,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制度。应急联络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严格执行第一时间报告突发事件情况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情况,按照预案要求快速、科学、有效处置涉外疫情突发事件。同时做好与省外办的请示汇报,及时处理各类工作信息,做好上传下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