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省外事工作片区会召开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1021111215.png

10月18日,全省外事工作片区会在连云港召开,省外办主任孙轶出席会议并讲话。南通、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市外办负责同志及省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外办主任潘强就南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省、市委外事委全会精神,发挥沿江沿海区位优势和外事、港澳工作资源,深度融入和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高起点、大手笔建设好江苏开放门户和经济新增长极,打造新时代人心回归工程、奋力开创通港澳交流合作新局面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与重点国别地区在人文、经贸等领域开展更宽更广交流合作的工作思路,并就有关议题进行发言。

孙轶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省外办组织外事工作片区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谋划2023年全省外事工作,意义重大。做好明年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强化党管外事。进一步完善党管外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作用,严格落实重要涉外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市委外办实体化运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要不断完善对外交往布局。紧紧围绕中央外交战略部署,发挥各地资源和优势,积极开拓交往渠道,实现外事工作有新元素新突破,更好地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大局和地方开放发展全局。

三是要守牢涉外安全底线。进一步压实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做到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四是加强全省因公出国(境)管理。认真研究全省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编制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注重实效、加强监管,不断提高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

五是要继续支持各市开放发展。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加大对各设区市外事工作的政策指导和支持力度,为各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六是要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快、涉外工作复杂敏感程度高等情况,加强对市县外办外事干部的培训,推动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提高处理涉外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要毫不松懈抓好涉外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切实履行省涉外协调转运组牵头单位职责,会同各市专班,做好上海入境来苏返苏人员转运工作和各类包机返苏协调保障工作,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