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江苏省系列活动在通启动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11 字体:[ ]

4月10日,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江苏省系列活动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正式启动。作为首场活动,中国(南通)—东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推进会随后举行,省外办副主任金尚军、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老挝驻沪代总领事帕坎西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柬埔寨驻沪领事高屯、泰国驻沪领事陈慧琳,市外办主任潘强、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新海以及6所高职院校领导、200多名东盟国家在通留学生,南通市外经协会等6家商协会的领导及15家“走出去”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11110001.jpg

金尚军表示,人文交流为江苏与东盟的经贸产业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中国的经济、文化和开放强省,江苏积极发挥与东盟国家人文相亲、经贸互补等优势,书写友好交往和经济交流的新佳话。此次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江苏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将配合举办各领域20余项活动,掀起两地民众互动交往新热潮,营造江苏参与交流年的浓厚氛围。

徐子敏表示,江苏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基础好,成果多。2022-2023学年,东盟十国来江苏的留学生共6623人,约占来苏学习外国留学生的1/4。江苏在东盟国家建有办学机构和项目近60个。同时,江苏也是东盟国家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就在上周,江苏为东盟10个国家1254名学员提供了“中文+职业技能”优秀本土人才培训。他强调,江苏将更加紧密与东盟国家携手并行、相互成就,共同书写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江苏篇章。

老挝作为东盟2024年主席国,帕坎西在致辞时表示,东盟与中国商定将2024年定为“东盟中国人文交流年”,旨在密切人文联系,夯实民意基础,为新形势下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作为东盟今年的主席国,老挝高度重视东盟中国人文交流年这一概念。这是加强东盟与中国关系、推进东盟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他相信,此次在南通举办的系列活动将进一步促进老挝与江苏的经济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增进友谊搭建一个绝佳的平台。

近年来,南通积极拓展与东盟国家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自2020年5月26日开通了长三角到东盟的首个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海安-东盟方向),目前已累计开行85自然列,总货值超10亿元。我市先后对东盟国家共投资163个项目共计29亿美元,中国天楹、江苏联发、龙信建设、梦百合家居等一大批南通本土企业飘洋过海、落地东盟。我市多所高职院校以国际化人才培育为重点,不断提升产教融合国际化水平,先后招收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近千名学历留学生,开展各类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其中江苏工院的老挝琅南塔省教育体育厅订单人才培养项目、江苏航院的中缅“中文+航海职业技能”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生动地抒写了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美好愿景,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作出了南通贡献。

活动中,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发布了东盟青年通派文化“探索匠心”之旅文化交流项目。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分享了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的特色项目。南通市相关高职院校与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共建的师资培训中心揭牌,中国(南通)—东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集中签约,各方将继续在教(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培养更多本土化人才,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在第三阶段的活动中,举办了南通市“走出去”企业与东盟国家在通留学生双向交流推荐会,与会的15家企业和东盟国家在通留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