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合作惠澜湄——南通“走出去”企业协同发展座谈会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 ]

4月7日,我市召开合作惠澜湄——南通“走出去”企业协同发展座谈会,搭建南通与流域国家间沟通合作的桥梁,深化经贸融合发展,协助我市“走出去”企业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泰国、越南、柬埔寨驻沪总领馆官员与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我市50多家“走出去”企业代表畅叙友谊,共话合作。

澜湄合作机制是由流域六国于2016年3月建立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为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积极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我市在上级机关部门指导下,乘着澜湄合作共赢发展大势,第一次参与“澜湄周”系列活动。

座谈会上,泰国、越南、柬埔寨驻沪总领馆官员宣介了本国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商务部门介绍了我市在澜湄国家投资情况,中国天楹、江苏三润代表我市“走出去”企业发言。

近年来,我市与流域国家间互信基础持续夯实、民间交往不断密切,务实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与流域五国长年开展教育合作,招收培养留学生。2020年5月27日,长三角到东盟的首个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海安-东盟方向)从我市海安发车,为“南通制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与东盟经贸合作开辟物流新通道。我市先后在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国建立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海外分会,3000多人在流域国家从事服装、纺织品、鞋业生产加工以及贸易、酒店经营、建筑工程等项目。2022年,我市与流域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11.9亿元人民币。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以来先后在越南河内市、富寿省、清化省投资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总额约5亿美元。其中,河内项目已于今年2月正式转入运营。展望投资发展前景,公司副总裁李爱军充满信心:“澜湄国家和南通在产业的发展和布局方面有高度的相似性,这对南通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巨大的优势。随着物流越来越顺捷畅通,国际贸易必将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512.jpg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