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外办召开南通市领事认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外办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 ]

12月4日下午,市外办和市新闻办联合举办“南通市领事认证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浦坚就我市的领事认证工作进行了发布,并与市贸促会副会长侯艳秋、市公证处主任袁宏春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主持会议,20多名媒体记者,市外办领导张智强、王猛,相关部门业务处室以及10余名涉外企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2_副本.jpg

王浦坚主任作为主发布人,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开展领事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以及下步工作举措。王主任首先对领事认证的概念、分类等基本情况作了阐述。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公民出境旅游、留学,企业赴境外投资日益频繁,每年有大量的出生公证、学历公证、婚姻状况公证等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办件量逐年递增,领事认证愈来愈成为我市“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3_副本.jpg

针对领事认证需求量逐年增长的实际,王主任介绍,市外办积极争取外交部授权,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最终于2014年4月获得了外交部领事司的正式授权,南通成为全省唯一可以自办代办领事认证的地级市,也是全国为数不多具有领事认证权的地级市。自当年正式自办领事认证业务以来,业务量呈逐年递增,2015年起办件量连续4年位居全国拥有领事认证自办代办权的地级市首位,累计办件量26000件,仅车旅费一项就可为我市办事群众节约超过1600万元。我市领事认证工作先后荣获外交部“领事认证信息化建设标兵奖”、南通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等荣誉。王主任还介绍了我市领事认证工作的创新做法,创建了“南通市领事认证查验平台”、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强化了“一站式”服务标准等。

4_副本.jpg

发布会上,王浦坚、侯艳秋、袁宏春等领导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分别就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文件种类、涉外公证的注意事项、企业赴境外投资和对外贸易中需要进行的认证等问题进行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