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使命在肩 奋楫扬帆 | 市外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体:[ ]

4月3日上午,市外办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404103522.jpg

会上,潘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提问的讲话。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办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扛起省委市委赋予的使命,立足大局谋划工作,以登高望远、攀高争先的姿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外事篇章。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学细悟先进理论上下功夫。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全面领悟、深入贯彻,扎实落实到南通外事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任务,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不断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要时刻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省市部署的“要事”,充分发挥对接境外驻沪机构工作组职能,大力释放“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便企力度,为“双招双引”提供外事动能,以实际行动努力回答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个重要命题。

会议强调,要发扬四敢精神,在夯实机关作风建设下功夫。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深入企业、基层调研的频次和力度,开展好“外事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要贯彻落实“外事为民”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要牢牢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敢于刀刃向内,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走实走深。

会议强调,要展现全新气象,在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上下功夫。要利用好友城平台媒介、深挖民间人脉资源,讲好南通故事,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持续开展领保“四进四防”,续写海外领保的南通新经验;要畅通使领馆直通车渠道,做好邀请来华服务,加大外事服务便企惠民新力度;要激励年轻同志,鼓足干事劲头,提高翻译能力,打造优秀外事新队伍;要坚持文稿三审三校,严守组织纪律,打造一流机关新作风。

办党组成员陶学军,外管处和外服中心负责同志分别作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