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举办江苏(南通)-忠清南道(保宁)氢能产业视频交流会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

11月10日下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韩国忠清南道国际通商课主办的江苏(南通)-忠清南道(保宁)氢能产业视频交流会在我市举办。省外办副主任金尚军、市政府党组成员潘建华、我市氢能产业主管办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氢能企业代表,与韩国忠清南道国际通商课、保宁市以及SK E&S集团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在线视频交流,围绕共谋发展氢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金胜镐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外办主任潘强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4100927.jpg

金尚军表示,近年来,包括中韩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将发展氢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作为实现转型的战略方向和一致行动。两国政府分别出台《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第一期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等产业发展计划,成立相关行业组织,在氢能技术开发应用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江苏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整车制造和加氢站建设运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研发组织和机构已相继建成,以南通为代表的地方城市率先推动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忠清南道是韩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域,道下辖保宁市被韩国国土交通部列为重点打造的“氢能示范城市”。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函,就加强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实质性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南通市与保宁市开展氢能产业交流,对双方共同探索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友好交流关系向更高层次迈进具有深远意义。望双方通过充分交流,共同开辟氢能产业合作新领域,拓展互利共赢新空间。

金胜镐表示,当前的世界经济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为应对气候危机要节能减排的问题,二是要应对能源不足的问题。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对能源需求日益增多的同时,要减少作为衍生品而产生的碳排放。氢能源是能够一举两得的解决方案,也是最佳方案。从整个能源发展史来看,氢能可以看作是一个转折点,我们在能源方面可以逆天实现所谓“凭空制造”,能以自身的努力及技术的发展各自储备所需能源。氢能源作为新型燃料,从生产到运输还有消费,重新构筑其相关链条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在这样一个能源的转折点里,韩中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忠清南道保宁市和南通市在相关领域已具备各自的优势,希望以忠清南道以及江苏省为中心,韩中两国在氢能产业领域能成为最佳拍档,引领世界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潘建华表示,南通与韩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文化纽带关系悠久。100多年前,被称为“韩国屈原”的金沧江先生到中国开展爱国救亡运动,他在南通先贤张謇先生的邀请下,举家迁到了南通,并写下了“通州从此属吾乡”的诗句。我市将金沧江先生故居修缮后建立了金沧江纪念馆,并于去年初对外开放。张謇先生和金沧江先生的深厚友谊,正是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生动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先后与韩国金堤市、巨济市、昌原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开通了南通至韩国仁川、首尔、济州岛的国际航线。在经贸领域,自1991年我市与韩资企业携手合作以来,韩华集团、晓星集团、浦项世亚、SKC等一批韩资企业在我市不断发展壮大。南通自2010年起就布局氢能产业,是全国涉足氢能产业较早、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链构建相对完善的地区之一,先后引进培育了百应能源、安思卓、江苏清能、势加透博等20余家氢能相关企业,全国首个“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落户南通如皋。忠清南道是韩国发展氢能的杰出代表,建成了全球首座副产氢能发电站,聚集了韩华、现代、SK等一批氢能技术领军企业。2019年忠清南道代表团曾实地考察过如皋氢能产业园,与我市进行过深入的交流探讨,两地在氢能领域合作的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希望以本次交流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我市与忠清南道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时代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市外办副主任侯艳秋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