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出国提醒

驻南非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节假日期间注意安全

来源: 外交部领事司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 ]

南非传统节日和新年假期将至,驻南非使馆提醒广大在南中国公民,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1.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密切关注居住地、出行目的地治安形势,牢记当地警方、驻南使领馆和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联系方式,避免前往或途经非正式定居点和游行、集会地点等治安不佳区域,谨慎前往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排查工作生活场所安全隐患,确认门锁、监控、报警设备等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外出时锁闭门窗。避免夜间、凌晨独自出行,警惕徘徊闲逛、跟踪尾随的可疑人员和车辆。出行期间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避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保持言行低调,切忌露财“炫富”,购物、取款后注意防范跟踪盗抢。

2.注意交通和行车安全

提前规划并熟悉出行路线,驾乘车辆全程系好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勿疲劳、酒后或超速驾驶,保持适当车速和安全车距,携带好驾照等证件材料。车内显眼位置不放箱包、手机等物品,贵重物品放置后备箱内。行车期间保持车门车窗锁闭,临时停车时留意过往人员和车辆。不随意应允陌生人“搭车”“拼车”,遇散发广告等人员不要打开车门车窗。在景区等人多地区行车注意避让行人,规范停车,离开时车内不遗留贵重物品。

3.稳妥应对突发状况

如遇盗抢、绑架等突发状况,应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避免与不法分子发生冲突,待自身安全后第一时间报警,并与就近驻南使领馆或当地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联系求助。如遇当地警方、移民等执法人员检查,请在辨明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予以配合。如遇执法人员粗暴或不公正行为,请冷静对待、避免发生冲突,注意收集证据,以便事后依法维权。

联系电话: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999或082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南非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27-12-3428826

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27-10-4986234

驻开普敦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27-723096634

驻德班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27-761742938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

+27-11-6229515、622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