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概况 > 国际友好城市

伊尔库茨克州伊尔库茨克区(俄罗斯)

来源: 南通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 ]

结友时间:2009614

 

伊尔库茨克区简介

伊尔库茨克区是伊尔库茨克州首府伊尔库茨克市的外围地区,1935年从伊尔库茨克市划分出来,19374月正式成立伊尔库茨克区。该区地处世界第一大淡水湖贝加尔湖西南部沿岸,面积11300平方公里,包括18个村庄和3个城镇,全区常住人口有68600人。伊尔库茨克区历来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05年-07年的农作物产量位居伊尔库茨克州第二位。该区白桦森林资源丰富,木材产业发达;由于紧临贝加尔湖,该区鱼产丰富,种类繁多,动物资源也极其丰富。

依托贝加尔湖疗养胜地和避暑圣地的优势,该区旅游产业基础较好,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复苏,该市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旅游设施的更新、旅游场所的翻新和建设带动了建筑业和贸易的蓬勃发展。建筑业是该区发展最迅速的产业,建筑投入连年增倍:2004年在基础建设的投资总额为1443万美元,2005年为2851万美元,2006年的建设项目投入达到了3415万美元。

伊尔库茨克区有效地接受并承载着州府伊尔库茨克市作为西伯利亚文化中心和西伯利亚唯一大工业城市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影响和辐射,目前已成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重要新兴城市(区)。


南通市与伊尔库茨克区友好交往情况

11997年,我市海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了伊尔库茨克区宾馆建设项目,派出了首批40名工人赴该区工作。

2、从1998开始,我市每年都派遣来自海安、启东、港闸等县市区的建筑安装工程队赴伊尔库茨克区,平均每年近1000人次前往该区务工。

32002年,伊尔库茨克区的国际建筑技术合作公司(WorldConstructionTechnologies)派团来南通考察建筑业发展情况。

42003年,在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南通国际经济技术公司在伊尔库茨克设立了办事处并派驻了常驻人员,负责协调解决建筑项目承包和劳务输出管理等工作。伊尔库茨克区将此办事处定为与南通交流联络的非官方平台,定期与我市交流产业信息和城市发展情况。

52005年,我市专门派遣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中怡为团长的工作团前往伊尔库茨克区,深入了解我市建筑劳务输出的具体工作。

62005年,南通籍企业家王海军先生在伊尔库茨克区创办了伊尔库茨克金锁建筑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在该区设立的海外民营企业。

72006年,伊尔库茨克区著名家族企业TradingHouse总经理洛曼·卡扎科夫来通访问,转交了该区政府和区长纳乌莫夫·伊格里先生的愿与我市发展友城关系的信函。

82007年,伊尔库茨克区区长纳乌莫夫先生和列斯维江卡市市长塔莉安娜女士两次访问我市,参加了在我市举办的首届南通国际友城交流大会和第三届世界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我市丁大卫市长与纳乌莫夫区长共同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政府表示希望共同努力尽早缔结正式的友城关系。

920081月,纳乌莫夫区长再次致函我市,希望两市尽早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1020088月,全国友协正式批复同意我市与伊尔库茨克区缔结友城关系。

112009614日,丁大卫市长率团访问伊尔库茨克区,与纳乌莫夫区长正式签署了两市(区)缔结友城关系的协议书。

1220182月,伊尔库茨克区区长列奥尼德·弗罗洛夫向我市发来新春贺信。

1320189月,市政协蔡惠忠副秘书长率市友好交流团访问伊尔库茨克区,考察了英雄宇航员学校,南通大学附属中学与该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14、2020年9月,伊尔库茨克区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友城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