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概况 > 国际友好城市

丰桥市(日本)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

结友时间:1987年5月26日

日本丰桥市1.JPG

image009.jpg

 

丰桥市简介

丰桥市位于日本列岛中部、爱知县的东南端(北纬34°45’,东经137°23’),南濒浩瀚无垠的太平洋,东接静冈县,北边和丰川市、蒲郡市相接,西临潋滟的三河湾,是爱知县仅次于名古屋的第二大城市。丰桥市面积为259.67平方公里,东西长19.1公里,南北长23.63公里,人口33万,人口密度为1274人/平方公里。丰桥市的市树为樟树,市花为杜鹃花。

丰桥温暖湿润,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丰桥平均气温15°C—16°C,夏季最高气温31度,冬季最低气温零下2度,年降雨量1300毫升—2000毫升,3—9月份的降雨量占全年80%,这里湿度条件好,雨量适中,有利于农作物的栽培。

【工商行业】丰桥位于太平洋地带中间,拥有国际贸易港丰桥港和工业开发区,所在丰桥是东三河乃至爱知县的重要的产业据点。丰桥工业主要是由战前的食品加工、木材、渔网、茧丝等发展而来。战后发展了钢铁、机械工业。现在丰桥的工业以纤维、木材和食品加工、机械为主,产值占爱知县总产量的4.2%。丰桥有1393家工厂,299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有1379家,占99%,其中29人以下的小企业有1203家,占总数的86.4%,构成丰桥企业的核心。

【进出口贸易】丰桥港建于1972后,日本政府1984年把它列为重要港口。丰桥出口贸易额列全日本第6位,主要出口物资是汽车、船舶、钢铁。主要向中国、美国、巴拿马、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荷兰等57个国家出口。丰桥主要进口原油、重油、染料、有机化合物、木材、饲料、原料等物资。主要从中国、印度尼西亚、德国、马来西亚、美国等27个国家进口。丰桥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的比例约为13:1,出口品以汽车、船舶等运输机械器具为主。

【交通运输】丰桥交通发达,海运、河运、陆运十分便利,铁路有东海道新干线、东海道线、名古屋线,东京至名古屋的高速公路、国道一号公路横穿该市。素有水上枢纽之称的三河港是重要的水上交通咽喉。

【农业】丰桥农业以种植粮食为主,粗米产量名列全国第一。经济作物有蔬菜、水果等,种植技术先进。

【文化教育】丰桥文化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中央图书馆采用了先进的微电脑装置。市内有美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野外教育中心等。

2所大学(学生7729人),其中的爱知大学与中国交往甚早,编纂了《中日大辞典》,短期大学2所(学生1297人),高中12所,初中21所,小学51所,此外,还有9所专科学校。


南通市与丰桥市友好交往情况

1、1987年5月26日,南通市市长张佑才与丰桥市市长高桥燎在丰桥正式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2、1987年11月,丰桥市政府和丰桥地区日中友好协会积极筹办了“南通物产展”,前往参观和购物的丰桥市民络绎不绝,所展物品和产品销售一空。 

3、1989年5月,丰桥地区日中友好协会和丰桥(契)狮子俱乐部捐赠一千多万日元,在我市文峰公园辟“中日友谊苑”,并建成象征两市人民友好的丰桥契城阁楼。 

4、1989年11月,南通第一中学与丰桥市丰城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多年来双方进行了学校教育、管理、体育和中日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5、1990年8月,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与丰桥市中野小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

6、1991年5月,丰桥假日饭店赠送我市10条保龄球设施,丰桥地区日中友协和丰桥市政府向我市赠送各类资料图书1000册和56册《中日大辞典》。

7、1991年6月,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丰桥成田纪念病院建立了友好医院关系。多年来,双方除进行医院上层管理人员的交往外,医务人员之间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成田纪念病院每年接受人民医院4名左右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8、1991年6-7月间,我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丰桥各界人士捐款400多万日元,慰问灾区。

9、1994年,丰桥(契)狮子俱乐部筹款向我市文峰公园捐赠儿童游乐小火车。

10、1999年4月,丰桥(契)狮子俱乐部向我市捐款150万日元,建立“教育救济金”。

11、2000年,丰桥市向我市捐赠了一批少儿棒球器材。

12、2002年9月,“南通丰桥结友15周年纪念活动”在通举行,时任市长丁大卫出席活动。南通市与丰桥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

13、2003年1月,南通市一中代表团在丰桥市进行了教育交流。

14、2004年,时任市委书记罗一民与丰桥市时任市长通过电视电话连线共同参加了央视《让世界了解你》访谈节目的录制。

15、2006年,市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丰桥建市100周年庆典活动。

16、2006年,南通通用机械制造厂和日本成和环境(株)就共同投资设立合资企业(株)丰通树脂达成协议,并于7月31日在爱知县丰桥市举行签字仪式,丰桥市政府、市议会及商工会议所、中部经济产业局、爱知县政府、中部经济联合会、政、经各界人士出席签字仪式;时任市委书记罗一民率领的我市代表团和我驻名古屋领事馆馆长也应邀出席。

17、2007年9月,早川胜市长亲率近40人的政府和市民代表团来通出席我市“五大活动”及庆祝结友20周年庆祝活动。

18、2008年10月,黄利金副书记率团出席了“丰桥节”相关活动。

19、2009年4月,会长中根正司为团长的日本丰桥(契)狮子俱乐部代表团一行22人访问我市。代表团在虹桥街道公园社区举行了该俱乐部创立25周年纪念活动,并为虹桥公园社区居民表演了日本茶道。此外,代表团参观考察了中日友好学校的虹桥小学,在文峰公园友谊园契城阁前栽种了象征中日友谊的樱花树。市政协主席、市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德忠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2009年11月,副市长野崎智文率丰桥市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南通,受到时任市长丁大卫的接见。

21、2010年10月,丰桥市长佐原光一率政府团和市民团出席我市友城交流大会,并参观了上海世博会。

22、2010年11月,丰桥市民病院代表团访问我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一步推进了两市在医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3、2011年5月和10月,市友好代表团和书画代表团分别访问丰桥市。

24、2011年12月,丰桥市代表团访问我市,并对我市市民进行观光推介,取得较好效果。

25、2012年5月,我市文博专项代表团访问丰桥市,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专项交流。

26、2013年1月,丰桥市文博代表团访问我市,进行专项交流。

27、2013年5月,丰桥市代表团访问我市,参加我市首届江海博览会和第三届国际友城交流大会,与如皋市签订园艺产业合作协议。

28、2014年4月,日本丰桥契狮子俱乐部会长野川澄二先生率团访问南通,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虹桥小学,并捐款和捐赠46册图书。代表团成员们与师生们一起在校园内种下了3棵象征中日友好和南通、丰桥市友谊的樱花树。市政协主席、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德忠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9、2014年9月,我市派出记者团访问丰桥,主要采访了伊藤般展,并对两市结好以来的交往活动进行了整体的回顾。采访内容制作成短片后在江苏省电视台播放,取得了巨大反响。同年,伊藤般展先生获得了“江苏省杰出国际友人”称号。

30、2014年11月,丰桥市代表团访问我市,并成功举办丰桥食品推介会,取得良好反响。

31、2015年1月,市政协副主席陆玉明率市养老医疗专项代表团访问丰桥,拜会了市政府、市议会及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项交流。

32、2015年11月,日本丰桥市健康部长犬冢君雄率护理福祉专项访问团访问南通,对南通的养老、护理、医疗等领域的相关单位进行了访问和交流。参观了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如皋博爱康复护理院、常青乐龄养老护理院和老年康复医院。

33、2015年12月,赵闻斌副市长率经贸代表团访问丰桥,与相关机构开展农业和经贸交流,商讨丰桥市企业及农产品来通展销事宜。

34、2016年5月,丰桥市副市长木村邦久带领政府及企业相关人员来通,参加江博会主体活动和农产品展销会,其产品受到我市市民的一致好评。

35、2016年7月,日本丰桥市副市长堀内一孝率友好代表团访问南通,参加了丰桥本土企业武藏精密工业株式会社南通分公司一期工程的竣工典礼。韩立明市长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交流。

36、2016年10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外事民宗侨台委范平主任率团访问了丰桥市,参加“丰桥节”活动。

37、2016年10月,日本丰桥市学校教育课教育会馆长久野哲司率中学生代表团来通,与我市田家炳中学进行学生交流。

38、2016年11月,日本友城丰桥市因多年来与我市开展的深入交流以及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39、2017年1月,市外侨办、市友协联手市教育局,从来自日本友城丰桥市的优秀少儿作品中评选出书法精品,在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展出。

40、2017年10月,我市派遣政府代表团,组织市民代表团赴日本丰桥市参加“丰桥节”,出席两市结好三十周年植树仪式和青少年书画展颁奖仪式。

41、2017年11月,丰桥市市长佐原光一、议长坂柳泰光率团访问南通,出席“南通国际友城交流会”。由22名丰桥市市民组成得民间代表团也在同期访问了南通,以此纪念两市结好30周年。

42、2018年1月,丰桥市市长佐原光一向我市发来新春贺信。

43、2018年11月,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施学雷率团访问丰桥市,丰桥市副市长、副议长、伊藤般展、铃木道夫等接待代表团一行。代表团与当地生物能源利用中心、丰桥地区日中友协、樱丘高中、美术馆等机构进行了交流。

44、2019年2月,丰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监驹木正清率丰桥市教育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南通,市外办主任王浦坚会见了代表团。

45、2019年11月,丰桥市教育委员会学校教育课课长木下智弘率小学生代表团来通,与我市通师一附进行学生交流。

46、2019年12月,丰桥市副市长金田英树一行5人访问南通,副市长徐新民会见了代表团。

47、2020年3月,丰桥市捐赠给我市医用普通口罩10000只、医用防护套装(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N95口罩)1000套。

48、2020年4月,南通市政府向日本友城丰桥市政府捐赠了2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500套医用防护服;此外,开发区总工会组织日企分别给丰桥市政府和丰桥市友协捐赠了18750只、75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


49、2020年5月,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与日本友城丰桥市市长佐原光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彼此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互致谢意。两市市长交流了疫情防控相关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公共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 

50、2020年9月,丰桥市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友城绘”活动。

51、2021年2月,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向我市发来新春祝福视频。

52、2021年10月,我市与丰桥市举办外事联络人视频会议。

53、2022年1月,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向我市发来新春祝福视频。

54、2022年7月,第六届“友城绘”暨“水韵江苏与世界的对话”海外巡展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视频致辞。

55、2022年10月,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适逢南通与丰桥结好35周年,通过举办“南通—丰桥结友35周年庆祝活动暨南通文旅(日本)推介会”,进一步加强两地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56、2022年11月,丰桥媒体报道我市地铁1号线开通新闻。

57、2022年12月,丰桥市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主办的“友好城市共享未来”中日友城青少年“虚拟互访”交流大会。

58、2023年1月,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向我市发来新春祝福视频。

59、2023年1月,我市与丰桥市举办外事联络人视频会议。

60、2023年3月,我市经贸团拜访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商工会所等,推进两市人文交流、经贸合作。

61、2023年6月,受台风“玛娃”影响,丰桥市连降暴雨受损较为严重。我市向丰桥市致慰问信,对方回信表示感谢。

62、2023年9月,丰桥市市长浅井由崇向张彤市长致就任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