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概况 > 国际友好城市

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俄罗斯)

来源: 南通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 ]

结友时间:2010-09-16


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简介

莫斯科区隶属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位于圣彼得堡市西南。区内有普尔科沃国际机场,俄罗斯西北二条公路干线——莫斯科公路和基辅公路穿过该区,因此莫斯科区又被称为圣彼得堡市的南大门。该区总面积7107公顷,常住人口约28万人,绿化总面积达1645公顷,是圣彼得堡市绿化最好的城区之一。莫斯科区有效地接受并承载着州府圣彼得堡市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影响和辐射,交通便捷,以工业、科技研发、大学教育等见长,目前已发展成为圣彼得堡市的新兴区。该区工业基础良好,拥有73家大型工业企业,具有世界一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斯卡尼亚公司是莫斯科区汽车制造龙头企业之一。另外,该区化学、纺织和食品工业也很发达,拥有著名的化学制药厂法尔玛柯公司,生产混合清洗剂的阿依斯特有限公司等。该区拥有45家科研机构和规划设计院,依托圣彼得堡市的教学、科研资源,与国立圣彼得堡大学、技术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联系,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持。该区近年来施行的税收政策优惠大大促进了外商投资总量,吸引了可口可乐、吉列等国际知名大公司进驻,使莫斯科区成为圣彼得堡市具有巨大投资潜力的商业中心区。


南通市与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友好交往情况

120003月,经我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陈义初先生的牵线介绍,我市与莫斯科区开始了友好交流。

22001年,南通市友好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区,在该区举行了南通推介会。

32002年,莫斯科区派遣了企业家代表团来通访问,并参加了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

42003年,南通三建与该区签署建筑合作协议,参与承建该区星星小区和火车站新站项目。

520038月,我市派遣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春为团长的友好经济代表团赴该区访问,双方签署了发展友城关系的意向书。

6200410月,莫斯科区第一副区长率团参加了在南通举办的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

720054月,莫斯科区区长来通访问,双方企业家就建材贸易、化妆品生产、海洋渔业机械等项目进行了合作洽谈。

820068月,市委书记罗一民率团访问了莫斯科区,两区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920085月,该区企业米拉蒂公司派员来通访问,考察了我市开发区和部分企业。

1020096月,市长丁大卫率团访问莫斯科区,参加了该区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并开始推动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1120097月,莫斯科区区长来函,正式表达了愿与我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

1220099月,该区副区长索伯列夫·迪米特里率领经贸代表团来我市访问,并参加了09年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两市(区)企业界人士分别在纺织、港口机械、贸易合作等领域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1320107月,全国友协正式批复同意我市与莫斯科区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1420109月,莫斯科区代表团访问我市,参加我市第十届港洽会。访问期间,副区长索伯列夫与南通市长丁大卫签订友好协议。

15201110月,莫斯科区副区长埃佩里曼率团来通,参加“2011’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系列活动。

1620129月,莫斯科区代表团访问我市,进行年度友城交流。

1720135月,莫斯科区选送优秀学生书画作品,参加我市国际友城青少年书画展。

1820136月,市外侨办组织南通优秀市民走进俄罗斯友城活动,18位优秀市民与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市民代表联欢,体会到俄罗斯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

1920139月,常务副市长韩立明率团访问莫斯科区,与区领导洽谈合作事项。

2020155月,莫斯科区区长乌沙科夫率团来通,参加2015中国南通江海博览会开幕式及友城专题活动。

2120158月,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兆江率团访问莫斯科区,进行年度友好交流。

2220168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静率团访问莫斯科区,进行年度友好交流。

2320179月,市政协秘书长朱进率团访问莫斯科区,进行年度友好交流。

2420182月,莫斯科区区长乌沙科夫向我市发来新春贺信。

2520185月,莫斯科区政府代表团来通参加2018南通国际友好合作城市交流会,期间莫斯科区第376学校与南通市第二中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2620189月,市政协蔡惠忠副秘书长率市友好交流团访问莫斯科区,拜会了政府,考察了376学校。

27201812月,莫斯科区第376学校学生绘画作品在江苏省第二届友城绘中取得良好成绩。

2820196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唐建泉率友好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区,出席了莫斯科区建区100周年庆典活动。

2920198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率团访问莫斯科区。

30、2020年9月,莫斯科区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友城绘”活动。

31、2021年2月,莫斯科区向我市发来新春祝福视频。

32、2021年9月,莫斯科区副区长库特叶娃·叶卡捷琳娜向我市发来祝福视频,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并祝愿南通市繁荣昌盛、南通市民幸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