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涉外百科

麦德林|地狱之城的重生

来源: 南通市政府外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

 

\r

以枪支毒品、文艺大师、世界小姐而著名的哥伦比亚,让人既畏惧又充满好奇。在世界上,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的名气并不比首都波哥大小,作为哥伦比亚最大犯罪之城,古往今来都充分体现着拉美特有的精神气质。

\r

 

\r

跨越重洋,赴拉美求学,是个不平常的决定,满怀对新生活的兴奋出发。直到下了飞机,双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好莱坞式的西班牙味儿英语回荡在耳畔,拖着行李箱走在街头,穿行的车辆里传出震天响的拉丁音乐,我真正意识到:这是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大陆。

\r

既然来到哥伦比亚,怎么能不去趟麦德林。

\r

城中漫游

\r

为了快速了解麦德林,我加入了当地人极力推荐的City Walk(城中漫步),这是一个由当地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徒步旅游项目。游客们在领队的引导下漫步城市,观察和体验当地人真实的生活。??

\r

热情的旅店老板带着浓厚的西语腔向每一位初来乍到的旅行者推荐,“City Walk,believe me,you can’t miss it!”(城中漫步,不容错过!)队伍中有很多年轻人,也不乏精神矍铄的长者。我们的领队José,个头中等,头戴象牙白巴拿马草帽,留有哥伦比亚男人钟爱的八字胡,眼神敏锐明亮,在旅行者中灵活地穿行。

\r

José用流利的英文开场白介绍了自己,言语间丰富的肢体动作让人恍惚以为即将上一堂salsa(萨尔萨)舞蹈课。José从美国留学归国,本科主修生物科学,研究生期间改修创意性写作,曾在麦德林当地大学任教。4年前,José告别教师生活,成为一名自由的徒步志愿者。据说,他的收入只来自于每次游览讲解工作后客人打赏的小费,José乐在其中。

\r

我问José,麦德林这座城市最自豪的是什么“麦德林地铁是城市的骄傲。”José不假思索地回答。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运用快速巴士实现了城市各地区的连接,而山城麦德林,地处科迪勒拉山脉附近,一直面临着交通困难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后期,麦德林开始建设地铁,到今天拥有哥伦比亚最便利的交通系统,这座曾被毒枭占领的城市重新获得了生机,麦德林人为此感到由衷的骄傲。

\r

按照惯例,向游人展示自己的城市必然会介绍当地最负盛名或景色优美的地点,José却带着我们一行人穿过大街小巷,在一间破败的红砖教堂旁停下。教堂外墙污迹斑斑,教堂前大树下三三两两地坐着不少老人,教堂屋顶上成排站立的乌鸦展示着自己的活力。José引导大家的目光看向教堂左侧,压低了声音介绍“这是红灯区,街的两边充斥了售卖色情影像的摊位。临近午夜时,嫖客们便动身来到教堂前寻找妓女。”José继续用低沉的声音讲述,“哥伦比亚人是非常真实的,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我们不会只向世人展示这里的好,却不让你们了解灰暗的一面。今天,麦德林的暴力犯罪、毒品和色情交易逐渐式微,却仍然存在。”

\r

听着他的介绍,我不禁警觉地看了看四周,又不禁联想起前一天晚上,在麦德林富人区el Poblado(波夫拉多)的青年旅舍里,同屋的美国青年问我是否想出去透透气,一起抽“mariguana”(当地对大麻的叫法),就如同香烟酒精一般作为消遣。我礼貌地拒绝了,却隐约看见曾经犯罪之城的身影。??

\r

5月的午后,漫步在麦德林市中心相当惬意,“永春城”之名不虚,四季的温度都在22℃上下。走在路上的我向四下观望,想亲眼证实“麦德林有哥伦比亚最多俊男美女”的传言。与道路两旁的当地人目光碰撞时,他们毫不羞涩,都回以和善的微笑,或是一句响亮热情的“Hola”(你好)。

\r

City Walk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市政府大楼前的广场Plaza de Botero(波特罗广场)。放眼望去,广场上除了几尊巨型雕塑外一片空荡。José给我们讲述这片空荡背后繁杂的历史:哥伦比亚共和国自成立以来,不断受到国内游击队起义军的困扰,其中包括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RAC)。1983年,FRAC杀死了哥伦比亚前总统乌里韦的父亲,2002年总统乌里韦上台后,哥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对其进行全面围剿,FRAC不得不逐步撤退。2016年6月23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与FRAC在哈瓦那签订停火协议。哥伦比亚动荡不安的历史才暂告一段落。我想象这片广场曾挤满市民的景象,有他们呐喊中的斗争,才有今天空荡荡的平静。

\r

José在徒步进行到尾声时沉重地说道:“麦德林经历过无数的创伤,但犯罪、毒品、党派斗争、政府腐败都无法将我们打倒。我一遍遍向来到麦德林的游客们讲述历史,就是希望大家知道麦德林人民对安宁与和平的渴望,比任何国家、城市的人都来得强烈,麦德林的大门永远热情地向大家敞开。”

\r

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麦德林也因其丰富的夜生活闻名。不管是身处咖啡馆或是酒吧,往往还没等我开口,麦德林人已迫不及待地谈论起家国轶事,臭名昭著的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Pablo Escobar)和麦德林的毒枭时期,或是世界级艺术家费尔南多·波特罗(Fernando Botero)的成长之路,抑或是哥政府与游击队长达数年反复不休的斗争史,话题百无禁忌。麦德林人不会拒绝谈论历史,只因他们疯狂地爱着这片土地。

\r

疯狂年代

\r

近年的热门美剧、第7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剧集”得主《毒枭》(Narcos),是以哥伦比亚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为原型,扩展出的一系列发生在麦德林的故事。曾经的麦德林因毒品生产加工、走私交易猖獗衍生出一系列凶杀犯罪事件。1991年凶杀案数量达到顶峰。从1978到1993年埃斯科巴被击杀,15年间大约有4.5万人被杀害。

\r

麦德林毗邻安第斯山脉,坐落在美丽丰饶的山谷内,其1500米的海拔高度,使麦德林拥有极适合种植古柯叶的土壤和气候,为可卡因制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给。在哥伦比亚,麦德林有着重要的贸易地位,农产品运输与各种商业活动都通过麦德林;同时,靠近巴拿马与太平洋、大西洋海岸,麦德林为走私毒品提供了一条天然的运输通道。发生在美国迈阿密及加勒比海沿岸疯狂的毒品交易,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出手干预。哥伦比亚政府加强对贩毒集团的打击力度,这段历史在《毒枭》中也被真实呈现。

\r

令历届哥伦比亚政府痛恨的贩毒集团犹如巨大毒瘤。然而在上世纪70年代,大多数麦德林人心中的统治者是麦德林贩毒集团头领埃斯科巴。那时,哥伦比亚人对政府的贪污腐败、裙带关系和政客的冷漠无情感到厌恶。人们根据埃斯科巴从穷人中走出来参加议员大选而赋予了他“贫穷的罗宾汉”的称号。“哥伦比亚人民终于拿起了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有力武器,我们对美国社会上的2500万吸毒者不负任何责任!”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他让人民因此相信,这是深深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方式和机会。

\r

如今在麦德林不乏人士公开表达对埃斯科巴的怀念。但多数人民深受其害,毒品在麦德林的疯狂年代永远回不去了。

\r

创新之城

\r

关于麦德林,不可不谈的还有出生于此的世界级艺术大师费尔南多·波特罗(Fernando Botero)。波特罗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以胖和大为特点,因其独创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民族色彩、拉丁元素而广受哥伦比亚人民的喜爱,也成为了各国收藏家眼中的热门藏品。自1978年起,波特罗开始在世界各地举办巡回展,2015年也曾到访北京和上海。

\r

作为哥伦比亚首屈一指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他从这里走向世界,不仅是哥伦比亚人的骄傲,更是麦德林人赞叹不绝的信仰之父,被誉为这个世界上最会画胖子的艺术家。在他笔下最有名的胖子当属《蒙娜丽莎》,打破你原有对经典的印象,而对这位胖女人印象深刻。梅尔卡多广场两端坐落着一对肥胖巨大的鸟状雕塑即波特罗捐赠,其中一座完好无损,另一座却有着巨大的窟窿。1995年,暴力横行的麦德林贩毒集团在雕塑下置放炸药,其中一座雕塑被炸毁。爆炸事件还造成2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波特罗得知后极度震愤,他请市政府把炸毁的雕塑留在原处,让人们记住这段令人发指的历史,2000年他又另做了一座名为《和平鸽》的雕塑以纪念死伤者。

\r

上世纪末的哥伦比亚,已经有近60年没有人讨论过“公共空间”,而哥伦比亚城市规划师、建筑师潘纳罗萨(pe?alosa)与莫克斯(Mockus)就此引入这一概念,并为麦德林城市规划组建建筑师团队,针对城中贫民区与富人区巨大差异与隔阂,进行社区街道的更新与改造,提出城市整合项目(proyectos urbanos integrales)与新北部项目(el nuevo Norte)。

\r

麦德林一共有16个区,政府从第1区和第2区——麦德林最贫困的区域开始建设缆车,目的是将碎片状态的贫民区域连接起来,且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同时对该区的居民来说,缆车项目也成为他们归属于这座城市的象征。在经历了严重暴力伤害较多的社区,政府建设了职业培训中心、图书馆和文化中心,尝试通过公共空间干预遏制社区犯罪。

\r

我花1500帕索买了张通票,在市中心坐上缆车,从半空中一路俯瞰城北的贫民窟Santo Domingo(圣多明戈)和城南的富人区Itagüí(伊塔圭),既看到了巨大的贫富差距,也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r

2016年,“李光耀世界城市奖”颁发给了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在介绍麦德林的短片中,麦德林前市长阿尼瓦尔·加维里亚·科雷亚(Anibal Gaviria Corre)说:“在过去20年中,麦德林从一个令人恐惧的犯罪城市变成了一座适于生活的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幸福,城市更加人性化、更加自由、更加公平。”(文字来源:世界知识画报)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