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支付宝小程序使用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9 14: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4年1月5日,外交部“中国领事”小程序在支付宝上线。“中国领事”APP是外交部于2021年推出的面向公众提供全方位领事服务的应用软件,已在微信等平台上线“中国领事”小程序。此次“中国领事”支付宝小程序上线,进一步丰富了“中国领事”APP的服务功能和用户入口。市外办汇总整编了小程序使用中的常见问题解答,供大家参考。

一、如何访问“中国领事”支付宝小程序?

答:打开支付宝,在支付宝首页搜索“中国领事”即可进入“中国领事”支付宝小程序。

二、小程序有哪些功能?

答:“中国领事”支付宝小程序包含目的地信息介绍、海外公民登记、海外安全提醒、领事认证查验、领事保护与协助等5个方面的服务功能。

三、通过“目的地信息介绍”可以获取哪些信息?

答:“目的地信息介绍”提供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七大类18个子项的官方信息,包括服务信息、入境居留、旅行风险等级和安全提醒、安全防范、交通出行、物价医疗、实用信息等,建议有境外出行需求的人员在出行前仔细阅读,做好行前准备。

四、哪些人员需要进行海外公民登记?

答:强烈推荐并建议所有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自愿进行“海外公民登记”,以便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及时为海外中国公民推送各类安全提醒信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与海外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并在必要时提供有关领事保护与协助。

五、海外安全提醒包含哪几种类别?

答:安全提醒展示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信息,分为注意安全、谨慎前往、暂勿前往等类别。注意安全指的是建议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增强安全意识,加强防范;谨慎前往是指当地安全形势紧张,须保持高度警惕,提醒近期谨慎前往;暂无前往表示安全形势严峻,面临极高的人身安全风险,建议短期内不要前往。

六、如何使用“领事认证查验”功能?

答:“领事认证查验”功能可用于核验国内及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是否真实。查验国内签署的领事认证,点击进入后,输入认证号和贴纸号即可查验,对于2023年11月7日前签发的领事认证书,可直接扫描二维码进行查验;查验驻外使领馆签署的领事认证,点击进入后,输入认证号、贴纸号,并选择签署的使领馆进行查验,注意,该功能仅提供2020年6月1日后的领事认证查验。

七、在海外如何寻求领事保护?

答: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小程序中的“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