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5 11: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了帮助在海外和计划赴海外的中国公民更好地了解各类海外安全风险,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近日发布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新版领保指南都有哪些内容要点呢?市外办汇总整编了部分常见问题解答,供大家参考。

一、海外出行前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呢?

答:首先,要关注国别信息、妥善安排国外行程:请提前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领事APP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关注“领事直通车”“南通外事”等系列新媒体账号和驻外使领馆微信公众号,认真了解目的地国别信息,访问目的地相关官方网站,妥善安排在国外的行程,同时保证足够的经费。

其次,要聚焦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在评估外国安全风险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发布相应的风险提示信息,并根据安全形势变化及时发布风险应对和旅行建议,旅行建议分“注意安全”“谨慎前往”和“暂勿前往”三级。建议您从保障自身安全的角度,及时关注跟进、听取相关建议,根据自身需要理性评估风险,慎重作出决定。

最后,一定要了解应急联系方式,如目的地报警、急救等应急求助电话和驻外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拨打方式可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领事APP查询了解。

二、出行前还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答:有效的护照、机票是海外出行的必备条件。在行前准备时,首先要检查确认护照有效,根据国际通行要求,护照剩余有效期通常不应少于6个月。请保持护照整洁,避免水浸洗或电子芯片页折损,以免影响申请签证、入出境及国外行程安排;请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外国人管理法规和入出境要求,确定是否需要申办签证,如需申办签证,请按有关国家主管部门要求,提前申请并办妥入(过)境签证,入境后应留意签证或居留证件有效期,如有需要应提前申请延期。购买合适的保险和机票为行程提供保障,国外安全风险和医疗救治费用相对较高,建议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出国目的和行程以及目的地风险、医疗条件等,购买符合自身情况的人身安全和医疗等保险。购买机(车、船)票应充分考虑可变因素,为中转留足时间,确保转机联程妥善衔接,因部分城市设有多个机场,应事先确定抵达或中转机场的具体名称和位置。

三、出境可以携带哪些物品?有哪些禁止携带的东西?

答:首先要了解目的地入出境管理要求、检疫要求,遵守目的地人员入出境验放、动植物检疫和海关监管要求,按要求进行相关体检和预防接种。提前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入境及防疫管理政策,如需携带处方药,建议事先了解目的地国有关规定。各国均禁止毒品、受保护动植物制品等入境,对食品、动植物制品、酒、烟草等有明确的禁止或限量要求,对携带货币入境有额度限制,建议行前充分了解。出行前请务必注意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注意自身形象、衣着和言谈举止与所处环境协调得体;还要留意标识提示,听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要闯入未开放或禁止外国人进入的区域。为了能及时准确地为大家提供协助,建议大家通过中国领事APP“海外公民登记”功能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建立的平台,如实登记并及时更新个人信息,这样可以更快得到使领馆提供的信息推送、应急联系、紧急救助等服务。

四、海外出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为保证海外行程安全顺畅,我们要与亲友保持定期联系,出行前将日程发给亲友,开通电话国际漫游或在当地购买电信服务,与亲友约定好联系方式,并在国外期间持续保持联系,将护照信息页、签证页等拍照发给亲友,以备不时之需。坚决和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非法活动划清界限,如您受骗误入网堵、电诈团伙,请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设法向当地警方报警;如您因受骗导致逾期滞留,且无护照等有效证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如实报告本人情况,使领馆将为您补办相关旅行证件,供您回国使用。如遇入境受阻,建议与移民官员耐心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证明材料,避免言语或行为冲突,如被安排遣返,请及时联系来程航空公司或其他航空公司尽快安排返回机票,同时主动向亲友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告知情况。

五、如何有效确保自身海外安全?

答: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记住生命安全第一,请大家尽可能了解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情况,特别是风险情况,入乡随俗,与当地民众融洽相处,留意当地主要报纸、电视、网络媒体信息,关注所在地社会治安情况,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请避免在高风险时间前往高风险地点或从事高风险活动,避免前往恐怖袭击、绑架等暴力案件高发地区以及赌博、色情等场所。在当地发生有可能影响人身安全的游行、示威、集会等事件时,尽量减少外出,并采取必要措施加强防范,避免围观参与。再者,我们要留意自身健康状况,有基础疾病者更需注意及时用药或治疗。请合理安排行程、食宿,注意锻炼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谨慎食用生冷食物或喝生水,避免前往疫病重灾区或辐射污染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并尽量减少停留时间,请注意心理健康,建议加强与亲友沟通,及时化解矛盾分歧,遇身心疾病时应及时就诊,以免进一步恶化。

六、海外出行如何确保财物和交通安全?

答:首先,要留意住地安全,采取必要安保措施妥善保管贵重财物,必要时存放银行托管,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额现金外出,如确需携带,则应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切勿显财露富,当心偷盗、抢劫和砸车盗抢。出行时要重视交通安全,步行、驾车、骑车均应遵守交通法规,租车自驾应使用合法驾照,依规购买租车保险,驾车外出应规划好行车路线,检查确认车况,携带有效驾照,驾驶途中应遵从警察和交通标识指引,礼让行人,全程全员使用安全带,请避免闯红灯、超速、酒驾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在通过路口、拐弯、并道等时,应注意确认判断行车方向无误,在车辆左行国家尤应当心,请避免在僻静黑暗处长时间等车,不要轻易搭乘陌生人车辆或让陌生人搭车,妥善处理交通事故,必要时报警求助。

七、在海外遇到自然风险以及法律纠纷等,该如何处理?

答:我们亲近自然也要敬畏自然,在海外出行时要综合考虑自然条件,外出应做足准备,谨慎参加潜水、乘坐热气球、攀岩、蹦极等高风险活动,同时要留意当地灾害预报信息,自然灾害可能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发生,请务必做好相应准备,提高自身防灾应变的能力,遇灾害请遵从官方指引。坚持依法依规处理纠纷,维权不纠结。出国前后,可能会和各类中介等其他个人或机构打交道,建议事先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各类信息,避免道听途说,不轻信他人传言,请谨慎选择中介等服务提供方,签署合同、明确权责,确保自身正当权益得到保障。在与他人或机构,特别是出国中介、航空公司、旅行社等产生纠纷时,请保持理性,避免过激言行,可通过协商解决,或按照法律程序依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在国外请务必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注意个人言行,切勿从事不法行为,请配合当地执法人员执法,避免肢体冲突等过激行为,如认为相关执法人员存在侵权行为,可请其出示证件,记下其工作证和车牌号码后可通过诉讼等正当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八、海外遇到危险该如何求助?

答:首先,大家一定要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救知识,特别是行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应对知识,做好应急准备。遇到麻烦时,请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尽己所能解决面对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生命安全。请大家务必提前掌握当地报警电话和报警注意事项,当遇到生命安全威胁等紧急情况时,可拨打通用报警电话。各国法律不同,在国外遇到法律纠纷时,建议聘请律师,以便更好地根据当地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各国通常有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机制,进行一般性法律咨询或可免费提供代理起诉应诉的律师服务。大家所在的单位、学校、侨界社团或学生组织附近的医院通常有免费心理咨询热线以及各类针对特定弱势群体帮助热线等,第一时间寻求就近资源的帮助往往是最为有效的选择。建议大家将行程计划告知亲人、朋友,持续保持联系并报告平安。遇到麻烦时,请及时联系他们,如实告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寻求可能的帮助,如心理慰藉、问题协商、经济帮扶等,或通过他们获得更多协助。目前,在不少国家都有专门为中国同胞服务的领事协助志愿者,他们热心帮助中国公民、熟悉当地语言和情况,可为您提供帮助和支持。

同时,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遇到问题可直接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帮助。12308热线的拨打方式是,在国内请拨打010-12308,在国外请拨打+86-10-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