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领事认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外办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4日下午15:00

主题:“南通市领事认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地点: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大楼6楼)

发布人: 王浦坚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侯艳秋市贸促会副会长

         袁宏春 市公证处主任

主持人: 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司祝建: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同志: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南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南通市领事认证工作。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邀请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浦坚向大家作情况介绍;并邀请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市贸促会侯艳秋、市公证处袁宏春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首先,我们请市外办主任王浦坚同志作全面介绍。大家欢迎!

王浦坚: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南通市外事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领事认证的概念及分类,我市领事认证工作介绍,领事认证助力我市开放建设,办理领事认证时的注意事项,以及我市在领事认证工作的创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向大家作以下介绍。

一、领事认证的概念及分类。

根据2016年3月1日生效的《领事认证办法》规定,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

领事认证可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其目的就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法律效力。

领事认证可以分为单认证和双认证。单认证是指我国内地有关机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在送往国外使用前只需办理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文书使用国即可接受该文书。双认证是指我国内地有关机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在送国外使用前,办理好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后,还需按文书使用国要求办理该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方可被文书使用国接受。

二、我市领事认证工作介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开放型经济的跨跃式发展,南通的对外交往越来越活跃,赴国外经商、工作、留学、移民的人士越来越多,办理商业认证和民事认证也越来越频繁。为了争取外交部授权,市外办多次跑部跑省,汇报情况,求得理解与支持,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于2014年4月获得了外交部领事司的正式授权,当时,南通成为全省唯一可以自办代办领事认证的地级市,也是全国为数不多具有领事认证权的地级市。

南通市外办自获得外交部授权,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展领事认证业务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外事为民”的宗旨,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简政便民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南通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配合外事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证,积极拓展服务内涵 ,通过规范认证办理流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想方设法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民众办实事、谋实利。

5年来,我市领事认证业务量呈逐年递增,年均增幅达到5%。自2015年起,我市领事认证年办件量连续4年位居全国拥有领事认证自办代办权的地级市首位。2018年,我市领事认证办件量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了7%,首次突破了5000件,达到5034件。获得授权前,我市申请人办理认证需赴南京江苏省外办。南通距南京350公里,来回大巴往返及南京市内交通需要近8小时,且领事认证一般当天不能取件,申请人需要去南京两次或在南京住宿一晚,至少要花整整两天时间,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自我办开通领事认证业务后,申请人免除了往返南京舟车劳顿之累,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市领事认证申办总量超过了26000件,这意味着企业及个人将少走3200万公里,仅车旅费一项就可为我市办事群众节约超过1600万元。

在每年外交部领事司下发的《地方外办领事认证工作情况通报》中,我市每年均有多个创新工作亮点被点名表扬。例如: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升级软硬件设施设备;严查伪假、不合格文书;积极开拓代办点等。我市领事认证工作先后荣获外交部“领事认证信息化建设标兵奖”、南通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等荣誉。领事认证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领事认证工作对我市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及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三、领事认证工作助力开放城市建设。

接地气、惠民生是领事认证工作的独特优势。领事认证工作直接服务于人民对国内外便利往来、跨国贸易合作、地方经济发展等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随着“外向型”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公民和企业“走出去”已成为常态,领事认证与人民群众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走出去”刚性要求促使领事认证办理需求日渐增长。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我市的开放型经济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特别是当前正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南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走出去”和“引进来”已经愈来愈常态化,出国旅游、留学、跨境贸易不断增多,领事认证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出国(境)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市民出境旅游、留学,企业的境外投资也日益频繁。据公安部门统计,仅2018年我市约有52万人申领了因私出国(境)证照。每年有大量的出生公证、学历公证、婚姻状况公证等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办件量亦逐年递增。领事认证愈来愈成为我市“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开放型”经济发展促使领事认证使用范围日趋多样。近年来我市对外贸易稳中有升,我市的出口产品在出口之前,有大量的原产地证、发货清单、形式发票、规格证明、重量证明、装箱单、提单、保险单等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南通又是全国闻名的“新侨之乡”,“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国外影响力日益加大。企业常常需要在国内办理涉外公证书和相关领事认证。目前,涉外公证书的使用范围已经不局限于亲属关系、出生医学证明、无犯罪记录等普通民事认证,公司跨境贸易、商业合作、工程建设等都需要进行领事认证。及时准确的领事认证办理,对企业积极开展境外业务,深入推进对外协同开放非常重要。适时扩大领事认证的宣传面,延伸民生外事的深度和广度,将为南通增创新时代“走出去”新优势;为增强融入“一带一路”能力,推进新一轮开发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四、领事认证工作惠企便民提醒。

领事认证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并不是我们通俗理解的“盖个章”。为了更好更快的办理涉外文书认证,我们梳理了办理领事认证的三点前期准备工作建议如下:

一是确认办理种类。办理领事认证前,一定要确认好自己是否需要办理认证,以及需要办理哪种认证。一般情况下,我国内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在送往国外使用前,应按该国规定及要求办理领事认证。但也有例外,如日本、英国等少数国家对我国文书免除领事认证;美国免除我国部分种类文书的领事认证;如果上述国家的有关主管机关要求文书办理领事认证的,需提供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情况说明,而后按其要求办理领事认证。在办理认证时,旅游、短期探亲、暑期游学等一般只需要办理单认证,而工作、定居、涉外婚姻等则需要办理双认证。

二是预留足够时间。我办承诺:单认证办理正常四个工作日完成,如有特殊情况,加急为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但注意:如果需要办理双认证,由于具体审核时间由各国领馆决定,所以办件的时间通常会比较长。因为领事认证办理也是该国国家主权的体现,作为地方外办是无法掌控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受理时间,也不允许去催促外方加快办理。因此建议广大市民提前预留充足的领事认证双认证办理时间。

三是带齐所需材料。办理单认证,一般需要准备公证书、公证处出具的介绍信函和经办人的身份证;办理双认证的材料则变化较大,具体要求因国别、用途而异,个别国家还会随机调整要求。市民朋友如果打算办理领事认证,可以事先拨打我办前台电话59001151咨询。我办始终坚持“一次性告知”办证手续,明确收费依据和标准,只要市民确认好材料,“只跑一次”、一次性办结是非常普遍的。

五、创新领事认证工作信息化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领事认证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愈发紧密,但伪造假冒涉外文书的情况亦逐年呈上升趋势。这不仅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降低了我国文书的国际公信力和认证的权威性。自2014年市外办申办领事认证工作以来,累计退回不合格文书200余份,查处伪假文书4份,向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1起。

以往核查伪假文书,主要通过“看、问、查”的形式,费时费力,效率低下。随着当前造假技术越来越高明,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为避免不合格文书流出国外,增强中国领事认证防伪措施,保障我国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市外办积极响应外交部领事司的工作要求,创新领事认证信息化建设,于2019年年初开始建设了我市领事认证查验系统,并于4月1日正式上线,为申请人或用文单位提供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的查验及验证服务。我市市民如对使用文书的领事认证的真实性存有疑问,可在手机上登录查询网站http://58.221.115.16/,输入领事认证贴纸相关信息,即可查询在我市办理的领事认证书真伪。在此平台上,我办还主动链接了“外交部国内领事认证信息网上查验系统”的网址,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亦可通过该链接查询在外交部办理的文书认证真伪。

“南通市领事认证查验平台”的建成,改变了人工核查的落后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了对不合格文书、伪假文书等领域的监管;不仅让文书核查走上了信息化的“快车道”,更为文书核查安上了“火眼金睛”,确保了文书的真实有效。同时也是我市外事惠民、简政便民再升级的一大实事。

此外,市外办充分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强化“一站式”服务标准。通过在政府网站上将领事认证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常见问题等以表格、流程图等形式对外公布,主动将办证服务关口前移,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使认证办理流程公开透明、指导通俗易懂。同时增加特色服务,开设邮寄业务、预约服务,减少申请人的时间和路程成本;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努力做到让服务多跑路,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各位朋友们,在改革创新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是南通外事人给自己的工作定位。今后,市外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延伸外事惠民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丰富外事服务手段,进一步完善便民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外事服务机制,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各位对南通外事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支持,我们深表感谢!在此,我代表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真诚希望各位记着朋友继续对南通的外事工作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司祝建:

感谢王主任的发布!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南通电视台记者:

王主任你好,我是南通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下什么文件需要办理领事认证?

王浦坚:我国公民要去国外学习、工作、居住,或是在国内办理出国签证时,通常需要使用某些国内公证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如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授权委托书公证、合同公证等等。这些公证书在送国外使用前可能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企业因境外经贸活动需要,常需向贸促会申请原产地证、发票、装箱单等,或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原产地证明、动植物出口检疫证明书等,上述文书在发往国外使用前,可能需办理领事认证。

通常公民个人或企业出国办理事务或进行企业活动,外国驻华使领馆或该国的有关部门会向当事人提出文书领事认证要求。如果对方要求您办理领事认证,那么您应当按对方的要求准备相应的文书。

《现代快报》记者:

侯会长您好,我是《现代快报》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南通很多企业也加快了境外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步伐,想请问一下企业在境外投资,涉外贸易中一般会遇到哪些文件和事项需要进行使领馆认证?这其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侯艳秋:近年来,我们南通很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勇敢大胆的走出国门,到境外投资和进行贸易往来。特别是很多企业参与境外的工程项目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涉及到的招投标文件就需要提前进行使领馆认证,这样才能被国外相关部门所认可。所以我们提醒广大企业人员:

1.在境外承包工程,招投标,产品注册以及贸易往来过程中,要提前了解清楚对方各项文件要求。如果有文件需要进行使领馆认证的,一定要提前留足时间,因为认证文件最终是要送到相应国别使领馆去认证的,很多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工作流程不尽相同,或因节假日原因,因此请大家时间上要留足提前量。

2.其次是在文件准备上尽量要做到清晰完整,特别是相关的印章和签字一定要真实有效,在招投标过程中经常需要我们企业提供以往经营的一些成功案例,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就要妥善保管好相关的合同文本,多备份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3.就是在选择认证渠道时一定要走正规渠道,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正规的代办机构向企业宣传可以不需要提供额外材料便捷获取使领馆认证,实际上有的是存在一些违法违规操作的,我们在此也提醒企业不要贪图小利或者时间上的快捷而走捷径,有可能因小失大,导致整个业务受到影响和损失。

南通报业集团记者:

袁主任你好,我是南通报业集团的记者,我请问一下什么是涉外公证?涉外公证包括哪些公证?

袁宏春:涉外公证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域外司法证明制度。一般来说,各国为保护本国公民和法人在国际经济、文化、 科技、体育等领域的国际交往活动中的正当权益, 对所发生的一系列涉外民事关系(包括财产、贸易、婚姻)等, 都制定有完整的民事关系方面的有关法律, 并得到国家强制力的保证。当涉外活动需要时, 各国往往要求当事人(自然人和法人)提供相关的公证文书(如亲属关系公证书、营业证明公证书、婚姻公证书、学历公证书、国籍公证书等)。这类公证, 统称为涉外公证。涉外公证一般由国内有办理涉外公证的公证机构及有涉外公证资格的公证员办理,当我国公民和法人在国外需要办理公证时,则可由我国驻该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