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外侨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外侨办 发布时间:2013-02-25 14:5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文件要求,特编制及向社会公布《南通市外侨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市外侨办人秘处联系(联系电话:85099266,电子信箱:ntwqb@163.com)。

  一、概述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组织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依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组织到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办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党务工作一并研究开展,及时调整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专人,明确职责,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求全办人员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办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发展,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抓紧抓好抓实。

  (二)建章立制,责任到位。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办信息公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及时将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执法、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结时限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等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及时跟进,实时更新;选择了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首先进行公开,在各处室的共同努力下,本办信息公开一直保持良好的推进势头,并且结合本办实际,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有法依法、有序推进。

  (三)及时公开,时效到位。在人员少,自身业务又很繁忙的情况下,各处室人员能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认真梳理,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及时交秘书处提供电子文档,由信息发布员在网上发布。对本单位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发布,其他类别信息在生成后10个工作日发布。

  (四)规范操作,质量到位。严格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照“提报、审核、公开”的程序进行,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为保证录入规范,办信息发布员按要求及时加入市政府信息公开QQ群,主动参与群内信息公开探讨有关问题,努力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加强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联系,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提出的问题,及时迅速加以改进。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0年在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余条,其中:调整概况类信息3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1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5条,并在网上动态发布行政职权办理结果。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根据《南通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2010年市外侨办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是基本概况、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等类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办没有收到要求公开的信息,所以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办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故无此类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全年公开信息数量偏少、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难以保证。2011年,我们将积极争取加强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树立外侨 “创新、务实、高效、透明”新形象。

O一一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