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外侨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外侨办 发布时间:2014-01-03 11:09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评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准确公开。本报告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外侨办人秘处联系(联系电话:85099266,电子信箱:ntwqb@163.com)。

  一、概述

  (一)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人事秘书处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批准、联系人和经办人,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使各项工作能够按照目标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业务培训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工作中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

  (二)建章立制,规范公开程序。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市外侨办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市外侨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循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明确了本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监督检查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监督、管理的顺利开展。在日常工作中本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考核办法,落实了目标责任,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方便网民及时快捷地了解更多的公开信息,我办充分利用南通外侨网这一平台,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网站栏目,建立信息采集和更新机制,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信息,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重要信息及时公开更新。

  (三)主动作为,运行透明公开。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切实按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等文件要求提供相关栏目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信息报送程序上传。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2012年改版的基础上,今年本办对南通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进行了升级,在服务市民、公众参与上进行了加强,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中国南通网站同步外,还开设了“办事大厅”、“出国服务”、“为侨服务”、“港澳之窗”、“对外交往”、“协会天地”、“互动平台”等多个栏目,成为向外界公开我市外事侨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外事侨务在线服务、向关心我市的国内外人士适时展现我市外侨事业的新面貌、新格局、新进展、新成效的重要窗口。2013年南通外侨网发布更新信息610条。二是认真做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维护工作。按照市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对相关的栏目和内容及时充实更新,加强信息管理。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内容变更后24小时内进行更新;部门动态栏目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凡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事关外侨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年内,向市档案局报送文件7件,在中国南通网站刊登信息近1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3年度,市外侨办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4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通政府信息公开――市外侨办发布信息94条。

  2.市外侨办部门网站。市外侨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610条。

  3.公共查阅点。市外侨办向市档案馆报送文件20份,接收文件7份。

  4.其他途径。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新上岗人员的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和基本程序需要及时进行宣传教育;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上传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更及时有效地利用我办的信息公开网,做好我办及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动态与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