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外(侨)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外侨办 发布时间:2013-02-25 14: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总结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情报告如下: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一)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在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批准、联系人和经办人。三是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使各项工作能够按照目标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建立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办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等7项相关工作制度,做到从制度上规范管理。

  (三)认真编制,及时公布更新指南及目录。为方便网民及时快捷地了解更多的公开信息,我们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网站栏目,建立信息采集和更新机制,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信息,重要信息做到及时公开更新,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使我办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能结合实际,规范管理,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不断创新,逐步提高我办信息公开工作。除了在网上公开以外,我们还积极利用工作简报等方式及时发布重点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

  (四)加强保密,确保公开信息安全性。我办严格按照《保密法》、《条例》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处室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我办200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包括外侨办职责、办内设处室及职能;规划计划包括年度工作要点;业务工作包括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总结等。2008年度,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当前,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8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取得的成效

  由于组织到位、管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2008年未出现群众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有效地发挥了传媒作用,营造出公民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让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外事侨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二OO九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