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8-00266 分类: 对外事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外侨办 文号: 通外侨发〔2018〕47号
成文日期: 2018-08-10 发布日期: 2018-08-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2018-00266
分类: 对外事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外侨办
文号: 通外侨发〔2018〕47号
成文日期: 2018-08-10
发布日期: 2018-08-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外侨办 发布时间:2018-08-10 11:18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政办发字〔2018〕67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抓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外侨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顺应“互联网+政务”发展趋势,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政务公开,外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议,确保工作不断线。及时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各项规章制度和详细工作计划,编制和发布公开指南和信息目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财务保障工作等。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推进和考评机制。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务公开亮点做法或创新举措。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发放服务手册等方式,多方式多角度做好行政服务事项的全面公开工作,编制发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及时更新公开外交部、省外办、省侨办有关行政服务事项的新要求、新动态等,重点公开各行政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及时限等。

(二)持续加大“五公开”工作力度。年内把“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从源头上解决公开属性的认定问题,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年内把“五公开”纳入办会程序,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增加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后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办理结果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一系列部署,明确政策解读回应的工作任务和措施。认真履行好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解读重大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建立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机制,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联动机制。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加大网站内容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的联动,提升网站的集群和扩散效应。用好管好“南通外侨之窗”微信公众号,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五)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加快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新条例各项规定。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规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周、知识问答等形式,营造良好学习贯彻良好氛围。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职能处室要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政务信息素材,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做好该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外侨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定。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做到“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强化市外侨办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做好信息平台的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发布渠道畅顺。

(三)加强监督考核。人秘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于不按程序办理,不履行公开业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或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情况的,要追究责任。其他处室要精心组织实施,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