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兑现承诺,“微火”照亮世界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2-23 字体:[ ]

2月20日晚,在全球瞩目中,在童声合唱《雪花》里,燃烧了16天的奥运之火缓缓熄灭,“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的烟花闪耀鸟巢上空,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我参加过的最棒的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给世界带来无数惊喜。中国温度、中国文化让人永留心间,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也得到世界认同,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这场冬奥盛会上,我们见证了许多速度与激情。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奋勇争先、一较高下。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被刷新,创造了历史。无论是年轻小将还是资深老将,每位运动员都在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尽情展现冰雪运动的风采,追逐竞技体育的荣耀与梦想。

在这场冬奥盛会上,也涌现了不少温暖的故事。竞争对手彼此关爱鼓励、运动员和志愿者有爱互动……虽然国籍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但人们共聚五环旗下,展现出了超越胜负、无关国别的同心共情。这些温暖人心的瞬间,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与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一起,成就了北京冬奥会的高光时刻。

三个冬奥村、多个冬奥赛场,在冬奥结束后还将继续复用,这是冬奥留给中国的“有形遗产”。而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产业机遇,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体育观念,这些都汇聚成了宝贵的“无形遗产”,将在中国大地上继续发光发热,也为后续举办国树立了标杆,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人类面临多重挑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圆满落幕,中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这是中国的成功,是奥林匹克事业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

这样的冬奥会也再次向世界证明,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尽管当今世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只要怀揣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就能携手画出最大“同心圆”,相互成就、共渡难关,推动人类航船驶向梦想的彼岸。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双奥之城”不负期待,“负责任的大国”初心永续。“微火”虽小,却将团结和平的前进之路照得明亮。冬奥会闭幕了,但奥林匹克精神永不落幕,让我们团结携手,一起走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