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高效办成一件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优化政务服务,国家再出新举措。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直面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题,旨在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化解难点。

“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从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门”,到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办”,再到推进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指导意见》中提到的这些措施,围绕企业和群众的“一件事”,一体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令人期待。

“高效办成一件事”,有多个关键词。一个是“一件事”。这件事,不是单个部门的单件事,而是集成化的事,更需要联动。再一个是“办成”。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办成才是关键,是追求的目标,要解决好原有办不成事的痛点。还有一个是“高效”。如何理解高效?卡住堵住不是高效,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为此,《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这一个个“最”,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高效”二字。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家层面多次出台文件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从《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到《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再到《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一项项制度设计,推动政务服务一步步迭代升级。

制度安排越精准,实施效果越显著,带给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就越强。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既是进一步优化,又体现了整体性提升。比如,以前一些文件如“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是围绕单个领域、单个痛点的单项部署,这次则是整体性部署。同时,《指导意见》既有宏观要求、总体设计,又突出重点落实,注重结果导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指导意见》已经公布,如何发挥它的最大效能?关键在狠抓落实,以实干促实效,全方位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此,就要以责任为导向,明确职责分工、办事流程、平台功能、数据共享,提升办事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度。

从更宏阔视野来看,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从政府供给视角向企业群众需求视角转变,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倒逼部门协同配合、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

心怀“国之大者”,肩负使命有担当,要多为发展想办法,多为企业群众助力。“高效办成一件事”2024年度重点事项清单已经发布,全力落实,清单才能变成成绩单。久久为功,啃难啃的骨头;步步为营,“营”造更好的干事氛围。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年接着一年干,老百姓的获得感就能一年比一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