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红军长征途中,在通过彝族地区时就明确宣示:“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夷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传为佳话。从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到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区域地区发展,到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事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抑或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深度广度推进,不断拓展领域、丰富载体、完善机制……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内的小康社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一方面必须清醒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越是风险挑战重重,越需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要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将14亿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关键是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从思想层面来看,要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从实践层面来看,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各级党委作为抓落实的主体,必须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