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观察一个时代,就要观察这个时代的青年,以及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这是百年来历史经验告诉人们的一个普遍道理。

时针回拨,百年前的青年,其思想、其举动,深深印刻在历史年轮上。在民族危难之际,是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敢为先锋,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掀起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在思潮碰撞之期,是一群有着伟大觉醒的青年,认定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无论处在哪个时期,无论面对何种抉择,青年一代始终点燃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正因此,才有无数青年不畏强敌、不惧艰险,积极投身到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正因此,才有无数青年愿意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出来,去基层、去边疆、去农村、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应该说,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置身伟大时代,切身感受着“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的新时代青年,从心底里生发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且日渐增强。对比昨天与今天、观察国际与国内、感受社会与实践,新时代青年坚信中国道路、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以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现如今,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无数青年都在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进程。有的把平凡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精益求精、精耕细作、不畏辛劳,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打拼一片新天地;有的在关键时刻见真章,每有重大建设工程、抗击重大灾害、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等,都冲锋在前、表率在先;有的勇于担重担、挑大梁,奋力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让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这些奋进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无论在哪个领域、哪条战线,都用同样的选择告诉我们:只有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理想的光芒永远耀眼。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保持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一代代青年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唱响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