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如何守住守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一段时间以来,究竟是“动态清零”,还是“躺平”“与病毒共存”,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认为“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没必要过度防疫”,也有人担心防疫成本过高,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影响。这些错误认识和消极观点,表面上看是对抗疫路线选择的争议,从根本上讲是对疫情认识不科学、对防控能力不自信的结果。应当看到,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是过去我们有效控制疫情的“法宝”,也是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选择。

“动态清零”是真正以人为本。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数据最有说服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对当地情况分析发现,特别是对于长期卧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础情况差、免疫力低的人群,病毒威胁更大。这启示我们,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其危害性仍然高于流感。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动态清零”体现的是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我国有效处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基本用一个潜伏期(14天)就控制住疫情。与一些西方国家采取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极处置方式相比,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有力捍卫了疫情防控的成果,实现了我国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

“动态清零”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既能减少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又能最大限度地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从防疫的成本和实际效果来看,放任自流的“共存”派,经济发展往往因疫情肆虐而受到更大重创。而我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在迅速控制住疫情之后即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这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领先全球,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经过艰苦努力,吉林市于4月8日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快字当头,加紧推进重点地区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更多的地方有望早日实现“动态清零”,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守护人民生命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