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整顿”……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2023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回顾全年正风肃纪反腐热点,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丰硕成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回眸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社会风貌展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

强化政治监督,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202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完整把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重大举措跟进监督,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局起步;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精准监督,把巡视利剑磨得更亮;紧盯政策落实常态监督,以常态求长效、以长效促长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才能确保全党步调一致,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进。

着力建章立制,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该条例的第三次修订,为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夯实基础。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出台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到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从深化监察官法实施到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严格制度执行,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进展提供制度保障。

保持高压态势,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要看到,腐败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202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前三季度立案中管干部54人、厅局级干部2480人、行贿人员1.2万人,体现出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作风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2023年前10个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近8万起,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正是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关键所在。

坚持严管严治,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与廉洁建设。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严肃认真检视整治清理门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一方面,强化“惩”的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真正形成震慑;一方面,强化“管”的精度,深入自查自纠,及时检视自身问题。破立并举、多管齐下,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有助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3年整整一年,打虎拍蝇猎狐从未停歇;2024年首个工作日“打虎”,消息刷屏网络。这充分说明: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工作当驰而不息。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久久为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百年大党一定能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