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同一个世界,一起向未来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体:[ ]

终有告别,难说再见。当无数条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飞入国家体育场,将雪花火炬台装点成巨大的红色中国结;当运动员集体走上舞台,满怀喜悦享受这场盛大派对;当绚丽的烟花绽放在千年古都的夜空,“天下一家”的字样璀璨夺目……北京冬奥会——这个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这个来之不易的非凡之约、这个拼搏奋斗的梦想舞台,在欢乐的海洋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梦想从未散场,传奇永不落幕。北京冬奥之旅,见证了一朵雪花的浪漫故事,诞生了109枚金牌的灿烂辉煌,承载了世界相拥、携手前行的美好未来。14年的奥运之情,彰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满腔热情,促成了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的再次相遇,书写了奥林匹克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万众瞩目下,这个寒冽中温暖人心的冬日,必将和那个非凡而特别的夏天一起,成为传奇,定格永恒。

来自国际社会毫不吝啬的赞美,是对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肯定,也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人们积极向上精神力量的鼓舞。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团结,如此寄予未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以其精彩、非凡、卓越赢得广泛认可,奏响了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乐章,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事实证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唯有团结一心、携手合作,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中国!”“谢谢你们,中国朋友!”“祝贺,中国!”……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多次使用字正腔圆的中文表达感谢。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体育层面不断刷新的记录、超越自我的意志,而且在于向全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邀约,呼吁各国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上携手奋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力量。长远来看,北京冬奥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舞台,凝聚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奥运的火炬,携手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象征着团结的雪花,一定会飘向世界各个角落,在更多人的心里绽放。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荣光,也是共赴美好未来的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