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以英烈之名,共同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

烈士者,国之忠魂,民之英杰。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英雄回家!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浴血上甘岭、阻击长津湖、坚守龙源里、染红松骨峰……英烈们在极为艰苦条件下,硬是用一次次顽强战斗,打退了美国的嚣张气焰,打破了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得“联合国军”节节败退,最后不得不在停战书上签字。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从此以后,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举行隆重仪式迎回英烈遗骸,以国家的名义郑重纪念和哀悼英烈,既是对英烈为国殒身壮举的盛大褒扬,也是对英烈身上所集中呈现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高规格弘扬。让我们共同把最崇高的敬意,致以那一群“最可爱的人”。

为国家和人民而牺牲,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崇高写照,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弥足珍贵的精神价值。抗美援朝英烈身上体现的爱国情怀、坚定信念、斗争精神、英雄气概,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厚植着许许多多鲜活价值观,记录着抵御外侮的沧桑历史,无比深刻地启示今天的我们:国家兴衰匹夫有责,只有万众一心、矢志如一的团结奋斗,才能筑就坚不可摧的“新的长城”。在对英烈的一次次敬仰和追思中,我们获得了“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增进了奋发有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不管前途如何风雨交加、如何阻力重重,我们都将一往无前,坚定做好中国自己的事。

山河壮丽如画,历史不能忘怀。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结着无数先贤和英烈的奉献付出乃至巨大牺牲。从纪念抗美援朝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之所以必须铭记历史、学习历史,为的就是从历史中探寻可贵的红色基因,唤醒心中的家国大义和使命担当,像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那样挺立起奋斗脊梁。英烈们以生命为代价提醒人们,祖国强盛、和平环境,都是拼搏斗争出来的。在当前这个和平与发展潮流浩浩荡荡的时代,携手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有坚定决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同时也需要看到,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等人类和平威胁依然存在,守卫和平依然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士的艰苦努力。

富强的国家不会丢弃自己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据统计,今年3月初至今,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已接待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干部群众达25.1万余人次。从那些致敬英烈的炯炯目光里,从那些虔诚默哀的肃立身影里,我们见识到广大人民群众仰慕英贤的自信自觉,感受到民族血脉中升腾而起的复兴动力。最好的纪念,莫过于更加勇毅地奋斗前行。让我们一起高举先辈们传递过来的精神火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征程中,共同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时代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