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激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伟力和制度威力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 ]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抗御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景,又一次看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灾情就是命令。“天使白”“橄榄绿”“火焰蓝”“志愿红”闻令而动,一齐上阵。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向甘肃、青海两省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亿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1440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灾区救援。国家卫健委紧急调派国家级专家赶赴甘肃,组织临近甘肃省的3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尽快赴灾区支援。

各方救援力量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在危急关头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折射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携手开展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受灾地区解燃眉之急,为受灾群众点燃了希望之灯。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能不断凝聚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共克时艰的力量所在。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方舟救援队等多支民间救援队伍星夜驰援冒寒抢险,各慈善机构、企业等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全社会把关注目光投向震区,把救援物资和温情关怀传递到震区群众那里,所有爱心与善行汇聚起来就是战胜灾难的强大洪流。

与时间赛跑,就是为生命接力。抗震救灾既需要打好生命救援战,同时也要打好后勤保障战。受灾地区面向社会接收捐赠的公告显示,目前灾区急缺棉帐篷、棉被、棉衣、棉鞋、活动板房、电热毯、折叠床、火炉、药品等物资。激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伟力和制度威力,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尽快组织调拨抢险救援物资和生活医疗急需品,才能完成好抗震救灾这项重大任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天灾无情人有情,风雨多经志弥坚。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不惧艰险、不畏苦难的英雄气概,自古就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奋斗精神。这种熔铸进我们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正是战胜地震、冰雪、暴雨等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撑。灾难不能让我们屈服,我们也终将战胜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