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 学习园地

对基层新的形式主义要露头就打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字体:[ ]

随着基层减负的持续推进,许多基层干部反映,原来繁多而无意义的会议等内容有所减少。不过在少数地方,形式主义“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些新增工作内容又出现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苗头,挫伤了这些地方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下载APP、关注公众号,每天登录答题刷积分;拍照成为“第一要务”,照片甚至有规格和数量的要求;手机里和工作相关的微信群有几十个,每天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应对;耗时费力地运营公众号,发布内容阅读量不高,但周末还得点赞评论转发,截图发到单位群……这些形式主义的表现,光罗列出来就颇费一番功夫。如果时间被它们占据,基层干部还怎么有空来完成主责主业?怎么可能有充足的精力来抓落实?

方法和工具本无对错,善用才是根本。政务新媒体利用得当可以发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但如果追求“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导致APP过多过杂,或因运营不善、维护不力沦为“空壳类”APP,或存在过度留痕、强制打卡、多头报送、以手机定位代替工作考核等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就会变成滋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新土壤。

当前,借助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等变异滋生的形式主义,尤须引起重视、加强治理。

反对形式主义,既要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也要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在少数地区,一些“创新”举措因为脱离实际而受到诟病,有人便搬出“制度创新”的说辞作为挡箭牌。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举措自然会得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欢迎,但如果只是停留在汇报材料上的“创新”,只会导致新的形式主义。不解决实际问题、光围着形式打转,形式主义不论新旧,从结果来看都是花拳绣腿、徒有其表,究其实质都是脱离实际、远离实践。能否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能否给群众带来切实利益,防止基层创新蜕变为新的形式主义,必须把握好这些标尺。

形式主义非一日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屡禁不止、屡治不息,背后是作风问题在作祟,根源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如果评价衡量干部不看完成本职工作的质量而看留存照片的数量、新闻的点赞量,不看老百姓的打分而看APP的积分,错误的导向必然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也才能让形式主义问题得到及时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基层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苗头也需常抓不懈。特别是对基层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要坚持换位思考,多体谅基层同志的所忧所难、所愿所盼,“多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同时,发扬斗争精神,拿出“钉钉子”的韧劲,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扭住不放、露头就打,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就能形成加强作风建设、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