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出国境服务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来源: 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 ]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事项名称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办理部门 南通市外办 承诺时限: 7个工作日(不含上级或其他部门审查时间)          
法定期限 20个工作日(不含上级或其他部门审查时间)   是否收费:
收费依据 苏政发【2015】119号
联系电话 0513-85099959 监督电话: 0513-85099266
办理地点 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市行政中心综合楼308办公室
受理条件

(一)我市APEC卡颁发对象包括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国有企业、注册地在南通的非公有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

(二)所属企业重诚信、效益好、上规模、外向型依存度高: 

1、申请企业必须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平台上可查,企业信用等级必须“合格”。

2、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等进出口类申请企业,上年度进出口额须达50万元人民币以上,因行业特点难以提供进出口额证明的申请企业(如金融、网络科技类企业),须提供合同或项目计划书及申请人过去一年获发的APEC卡经济体商务签证作为业务往来证明。考虑疫情影响,针对过去3年(2020年至2022年)缺少与APEC经济体业务往来经历的申办企业,可视情参考其2019年相关业务情况。

3、申请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的,上年度等级必须为M级(含)以上,未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的,上年度必须为“完成依法纳税”,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应提交申请人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4、企业的员工人数不少于“10人”。

(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无刑事犯罪记录。

(四)必须在所属企业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

设定依据 序号 依据名称 依据内容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附件材料
1 不公开 不公开 外交部
常见问题

(1)APEC商务旅行卡是什么?答: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分经济体五年多次有效签证。

(2)持APEC商务旅行卡可去的经济体有哪些?答:1.目前中国内地人员持卡可去16个经济体,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印尼、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智利、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和俄罗斯;2.内地、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之间人员往来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互不适用该卡;3.美国、加拿大已加入商务旅行卡计划,现为过渡成员,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的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出入境通关便利;4.除中国香港外,其他经济体仅能受理本经济体公民的办卡申请。

(3)企业如何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答:先登录南通市外办的网站wb.nantong.gov.cn,下载相关表格,严格按照网上要求准备申请材料。申办企业经其单位注册地县(市)区外办初审同意后,再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APEC商务卡申请”管理新系统https://consular.mfa.gov.cn/APEC/。按系统要求注册账号和设置经办人,并根据系统和“新办、续办-单位材料配置”要求上传相关材料,报南通市外办审核。市外办同意后,按市外办通知要求缴费,并上传缴费凭证。市外办审核同意后报外交部。外交部领事司审核同意后向其他经济体提交申请。其他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外交部领事司制卡并下发到市外办。(市属企业申请人按因公出国管理审批程序先报市外办审核,同意后按要求上网申报)

县(市、区)APEC卡申办咨询及初审电话:海安市0513-88812949、如皋市0513-87658185、如东县0513-84512186、启东市0513-83346678、崇川区0513-55081269、0513-85062200、通州区0513-86513495、海门区0513-82220303、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0513-83596375、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0513-89196827、通州湾示范区0513-81680486。

(4)企业如何提前制卡、换补卡、未制卡仅更换护照、注销卡?答:申办企业根据业务要求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APEC商务卡申请”管理新系统https://consular.mfa.gov.cn/APEC/,按照相关要求上传相关材料递交申请,等待审核,审核流程同上。

(5)可否持APEC商务旅行卡旅游? 答:不可以。APEC商务旅行卡只能用于商务目的的出访。
(6)APEC商务旅行卡每卡收费多少?答:根据省相关文件精神,市外办每卡收取1200元的代办费。根据《价格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732号)的规定代外交部领事司环节每卡收费720元。

服务指南 办理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公交路线:目前途经市行政中心的公交路线主要有33、79、86、128、626、D9、D10、D11路等。
办理流程

流程图.png

                   

申报材料 序号 材料名称 样例
1 填妥的《南通市外事办公室APEC商务旅行卡报批表》原件1份

APEC商务旅行卡报批表(范例).docx

2

企业申请函1份(参照范例填写)内容需包含:企业简介、企业性质、企业规模、人数、生产经营范围、与APEC经济体进出口及交往情况(要写清楚企业具体“与哪个国家的哪个公司”有多少贸易额)、目前公司是否已持有APEC卡情况,现申请办卡情况、申请人无被APEC经济体拒签记录(如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经济体拒签的记录需在企业申请函中重点说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企业申请函(范例+名单).docx

3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

营业执照.rar

4 上年度企业进出口额证明1份;因行业特点无法提供进出口额证明的企业,可提供合同或项目计划书以及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APEC经济体商务签证

统计咨询证明证书.jpg

报关单.jpg

5 上年度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证明或企业完税证明1份,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提交申请人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纳税证明.jpg

6 申请人自然情况简介原件1份

个人简历样表.doc

7 申请人白底小2寸照片1张

照片.rar

8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

身份证.rar

9 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复印件1份(国有企业申请人持公务普通护照,其它企业申请人持因私护照),护照有效期1年以上

护照.rar

10 填妥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原件1人1份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doc

11 申请人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原件1份

违法犯罪记录.rar

12 申请人6个月以上社保明细表原件1份

社保证明.jpg

13 国有企业人员须提供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原件1份

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doc

申请表格 序号 附件材料
1

APEC商务旅行卡报批表(空表).docx

2

个人简历.doc

3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doc

4

APEC商务旅行卡领用表.doc

5

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doc

申办要求

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要求.doc

操作手册

新系统操作提示(企业版).doc

申办链接

https://consular.mfa.gov.cn/APEC/